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政治协商>>专题协商>>正文

精准议事 有效协商 共解难题

文山市开化街道“协商在基层”议事会走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4:5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协商在基层”议事会现场。

“我们社区干部虽然隔三差五就组织清理大件垃圾,但是毕竟人力有限,再加上群众都是随意丢弃,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造成公共资源浪费。”8月5日一大早,在文山市开化街道的议事会议厅,开化街道协商议事会成员、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网格员、群众代表、交警、城管等20余人,团团围坐,畅所欲言,就辖区大件废旧物清运及“僵尸车”处置等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想办法、出主意,进行协商解决。

面对面商以求同

首先发言的是文山市开化街道西山社区干部胡永明,简单明了的几句话道出了大件废旧物和“僵尸车”对辖区安全及生活的影响,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一旁的社区代表、群众代表都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大兴社区干部黄中将接着说:“大部分群众也不是故意乱丢弃,都是来询问丢弃地点没有答案后,才悄悄丢在路边。所以大件废旧物最好能明确一个固定的丢弃点,即能规范群众丢弃行为习惯,又方便清理,才能形成长效管理。”

“大兴社区大部分是老旧小区,本来就狭窄的楼道经常堆放很多废旧杂物,甚至堆到了楼顶。前段时间社区筹资4万余元彻底清理了一遍,如今没过多久,又开始堆积起来,希望政府能够制定一个长效管理的机制。”大兴社区干部张丽兰说,再加上文山洁城公司只清运生活垃圾,导致辖区拆迁危房、生活淘汰的大件废旧物无法清运,严重影响生产生活。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井然有序地讲事实、摆问题,气氛庄重而热烈,每一句话都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说到了人居环境的症结所在。

想办法协以成事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文山市洁城公司开化运管负责人杨忠柳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开始以社区为单位先清理一遍,城区公共部分、背街小巷等由公司清运,小区内的则建议由物管直接运送到金鸡塘建筑垃圾丢弃点,经公司协调后不收取任何费用。”针对洁城公司的清运职责,杨忠柳认为,要形成长期有效的常态化管理,不能仅仅依靠以生活垃圾清运为主要任务的洁城公司,需要各相关部门的配合,各司其职。关于大家建议设置的固定丢弃点,公司也将尽快确定后通知社区。

 

图为人大代表发言。

“目前交警部门能够处理的仅仅是排查发现达到报废年限的车辆,而且一般也需要通知业主自行报废,确实长期找不到业主的车辆才能由交警部门报废。”针对“僵尸车”问题,文山市交警大队陈代久说,不能以停放时间长就界定为“僵尸车”,最主要的办法还是社区联合交警部门查找车主,动员车主自行处理。实在无法查找的车辆,可以经过一段时间的公告后,由物管集中起来,交警部门统一拉走处理。

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针对困难寻求合作、互相体谅,短短2个小时,一直困扰开化街道11个社区112个居民小组12万余居民的人居环境老大难问题就得到了有效解决。大家脸上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情不自禁地鼓掌庆祝,发自肺腑地说道:“协商议事会这个平台管用,为群众解决难事,我们群众非常欢迎。”

搭建小平台为民解难事

为进一步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探索政协协商同社会治理相结合等新形式,今年以来,根据《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意见》,文山州政协在全州8县(市)全面开展“协商在基层”试点工作,作为全省的试点,文山市和砚山县先行先试,分别就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土地流转、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召开了协商议事会议,一批长期遗留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真正体现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顺应了人民群众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发展变化,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图为文山市交警大队负责人发言。
 

文山市政协主席何海波在参加了两次协商议事会后深有感触,他说,把政协协商延伸到基层,在基层搭建协商平台,推动政协委员下沉,为政协委员搭建倾听民意、宣传政策、释疑增信、化解矛盾的新平台,推动委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是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一步,将更直接、更有效地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从理论上看,是通过倾听各方意见形成共识的民主形式,可以发挥政协协商制度规范、渠道畅通、人才丰富等优势,体现政协平等对话、理性沟通的特点;从实践上看,能够有效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痛点问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高;从操作上看,先行先试的县(市)将逐步形成较为规范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按照“主要工作是协商、工作方式是搭台”的要求,通过“不建机构建机制”和“请上来、走下去”的工作思路,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运行模式,解决所有基层社会“治理难、难治理”问题,真正搭建起人们群众解难事的新平台。(邬丽亚  邓廷良)

上一条:州政协围绕全州油茶产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 下一条:砚山县“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为民解难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