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政治协商>>对口协商>>正文

州政协民族宗教和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委员小组到砚山县联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1:2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委员们视察村容村貌。
   

本站讯   5月25日,州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将组织界别委员小组活动与承办2020年州政协第162号提案结合起来,组织民族宗教和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委员小组的委员深入到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文山最美民族村—砚山县维摩乡黑鱼洞村,联合开展2020年第一次活动,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州政协副主席、州工商联主席李军参加活动。

黑鱼洞村隶属砚山县维摩彝族乡幕菲勒村委会,是一个典型的纯彝族自然村,全村250户、1166人,村寨依山傍水,群山环绕,民风古朴。经过近几年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村容村貌、群众生活水平、精神文明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12月被评为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0199月被州委、州政府评为文山最美民族村。

图为委员们座谈现场。
   

委员们首先走进黑鱼洞村,视察了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文化广场、村展览室。随后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维摩乡和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对黑鱼洞村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围绕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中如何如何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传承、乡村旅游、产业培育、环境卫生整治及存在的问题等,与乡和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委员们认为,黑鱼洞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工作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和群众的努力下,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投入实在,硬件和软件建设抓得好,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方面成效明显,创建工作覆盖面广,内容丰富,有效促进了该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和谐。

李军对黑鱼洞村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要做好规划。结合自然优势,做好黑鱼洞村长期发展规划,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相融合,找准定位,发挥特色,打造亮点,做好产业培育,推动发展。二要做好管理。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凝聚民族向心力,增进民族团结。完善村规民约,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改善提升村容村貌。三是做好发展。加强民风民俗、彝族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凸显品牌化,着力打造生态休闲乡村旅游,大力发展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在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

座谈会上,传达学习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正案》,通报了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州政协民族和宗教委2020年工作进一步作了安排。(陆娟)

上一条:全州政协2024年重点协商和民主监督议题征集座谈会强调:以“超前意识”精准靶向谋划2024年政协工作 下一条:州政协委员联络和港澳台侨外事委组织部分委员开展村规民约建设情况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