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政治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熊朝康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09:0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位委员:

按照《政协文山州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我受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本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

本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材料 318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查,立案304件,占95.6%,不予立案10件,并案1件,撤案3件。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类 192件,占63.2%;教科文卫体类66件,占21.7%;政法社会保障类46件,占15.1%。委员个人提案190件,占62.5%;联名提案 57件,占18.7%;集体提案57件,占18.7%。其中:民盟文山州委提案6件,占2.1%;民建文山州委提案12件,占4.1%;农工党文山支部提案2件,占0.7%;九三学社文山支社提案2件,占0.7%;工商联提案3件,占1%;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7件,占2.4%;委员小组提案24件,占8.2%;界别提案1件,占0.3%;人民团体无提案。

这些提案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高度,紧紧围绕州第九次党代会和州委九届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从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依法治州、三农发展、资源整合、改善民生、生态文明、社会稳定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体现了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的责任担当和参政议政能力,饱含了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提案内容主要涉及五个方面:

一是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主要建议有:关于解决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在文山市(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关于加快文山州石斛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尽快启动实施下金厂10万千瓦风电建设项目的建议,关于尽快启动实施G219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开展G5615天保至麻栗坡段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并在“十三五”期间启动建设的建议, 关于多渠道筹集科研经费,打造科研产品,提升文山三七核心竞争力的建议等。

二是围绕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建言献策。主要建议有:关于加强城镇居民居住小区配套建设老年人活动用房的建议,关于在文山市引入共享单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文山市学校生活饮用水监管的建议,关于出台将红绿灯纳入城市道路同步建设和验收规定的建议,关于在文山州内推进新农合异地联网即时结报的建议,关于打造文山智慧城市用电安全监控系统的建议,关于建设文山市食品专业市场的建议,关于帮助解决文山城区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办学场所的建议等。

三是围绕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主要建议有:关于进一步加强普者黑景区保护和管理的建议,关于成立文山州青年皮划艇运动队和将普者黑龙泉湖确定为文山州青年皮划艇训练基地的建议,关于尽快完成文山市华龙湖西南角绿化美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文山城市面山绿化的建议,关于陈家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的建议,关于加大政府对马关壮族农民版画传承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投放普者黑、坝美等景区宣传广告的建议,关于加大文山州境内高铁和高速公路两侧绿化的建议等。

四是围绕社会管理和法治文山建设建言献策。主要建议有:关于文山州开展创建“和谐寺观教堂”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我州边境地区跨境犯罪打击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儿童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强文山市销售鲜猪肉市场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大对私营企业经济纠纷案件执行力度的建议,关于破解吸毒人员收戒难的建议,关于对领导干部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培训的建议,关于文山州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应有律师参与的建议等。

五是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主要建议有:关于引导制定村规民约遏制农村大操大办“红白事”的建议,关于提高边境地区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补助标准的建议,关于加强农产品“上行”力度,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关于加大边境地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倾斜的建议,关于加强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建议等。

各位委员,对本次会议征集到的提案,会后我们将及时复核,尽快协商交办;会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单位办理。同时,继续加强与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和各承办单位的协作配合,做好提案跟踪督办和续办续复的协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好提案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为委员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供良好环境,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州政协副主席刘锦超到州财政局督办第37号重点提案 下一条:2017年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