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政治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正文

周家宝带队督办301号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14:5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周家宝实地调研

本站讯  8月12日,州政协副主席周家宝带领州政协农业农村委、提案者民盟文山州委、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市政府、承办单位州水务局及其下属单位州水投集团公司、文山暮底河水库开发有限公司领导及相关人员对州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提出的301号提案《关于强化暮底河水库周边环境保护的建议》开展调研及面商督办。

周家宝一行先后深入文山市暮底河水库一级保护区(文山市倮底新村)实地查看封闭式管理情况、塘子寨后山查看暮底河水库保护总体情况、水库库尾及喜古乡五家寨查看入水口河流情况、水库大坝查看现场管理情况,并在州政协机关召开面商座谈会,听取提案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情况汇报和相关部门的补充发言。提案者民盟文山州委认为今年来暮底河水库周边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富有成效,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并提出了进一步巩固暮底河水库周边环境保护的建议。

 

图为座谈会会场

周家宝在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听取情况汇报后,认真分析了暮底河水库水质和环境保护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对强化暮底河水库周边环境保护提出六个方面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一是要科学合理划定保护范围。暮底河水库关系到文山城区几十万人的饮水质量和饮水安全,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保护的重要性必要性,科学合理划定保护范围,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能职责,确保有效实施监管。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要以水质达到二类以上不变差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病死动物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垃圾污染源流入河道、水库等问题的整治,确保工作到位,坚决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三是要强化协同配合。文山市政府作为暮底河水库周边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一定要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实具体的牵头部门、河长制等相关工作,确保工作有人牵头、有人落实,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抓出成效。四是要强化宣传教育。要组织力量面向群众,广泛宣传暮底河水库周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防止库区出现水质环保恶性事件;要结合当前农村环境整治和绿美文山行动,加快推进暮底河水库上游农村污水及垃圾处理工作,切实着手解决影响水库水质的岸上因素。五是要强化成果巩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水质恶化的问题,及时有效抓好上游村寨农村污水及垃圾治理设施建设、维护和管理,巩固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不断提升提案办理成效。六是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要不断修订细化落实水质安全、水库安全的相关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处置,真正做到有备无患,让党委政府放心、让文山城区人民群众满意。(黄炳忠)

上一条:州政协重点提案征集协商座谈会议强调:以“提案之力”展现“政协之为” 下一条:李顺福带队督办州政协192号重点提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