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民主监督>>专项监督>>正文

州政协工业交通、财贸金融界别委员小组到西畴视察石漠化治理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0:0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委员在石漠化治理展览馆参观。
 

本站讯   为充分发挥政协界别委员作用,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州政协常委会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意见和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的相关要求,5月21日,州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组织工业交通组和财贸金融组委员到西畴县兴街镇,采取州、县联合视察方式,实地视察三光石漠化片区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图为委员视察美丽乡村建设。
 

委员们首先前往西畴县兴街镇三光石漠化展览馆进行参观,听取讲解员对“搬家不如搬石头、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西畴精神的生动讲解,并观看了治理视频短片。随后,视察了三光片区石漠化综合治理情况和多依坪、老黑箐两个村小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听取了镇领导的情况介绍,通过听、看、议,委员们一致认为:西畴县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丰富“西畴精神”内涵,积极探索“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四轮驱动”农村公路建设、“五种合作模式”增收、“五分钱”工程、“幸福超市”、扶贫车间等新举措,走出了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的新路子,为全州乃至全国石漠化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和可持续发展闯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西畴路径”。委员们对西畴县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做工作给予高度赞誉的同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与时俱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增强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激发群众战胜贫穷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主动干、务实干”的自觉行动,严格按照精准扶贫基本方略,紧盯“石山区”,聚焦“贫困户”,锁定“老病残”,瞄准“返贫人”,分类精准施策,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脱贫质量,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强化产业支撑作用。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促进就业、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之策,大力发展猕猴桃、柑橘、乌骨鸡、中药材等主导产业,探索发展民族文化、休闲旅游、特色餐饮等新兴产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农民稳定增收。三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元素,加大农村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力度,继续发挥好村规民约、“五分钱”工程等形式的长效监督机制,培养村民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发动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创建一批“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特色精品”村寨,切实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视察结束后,州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组织委员传达学习了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王云)

上一条:赵琼到文山市和砚山县调研指导“协商在基层”试点工作 下一条:州政协教育体育、医药卫生界别开展委员视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