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丁绍祥率队到文山调研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15:2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丁绍祥在文山古木三七小镇调研

本站讯  9月12日至13日,省政协副主席丁绍祥率经济委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到文山调研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情况。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意见》精神,文山州抓住机遇,在认真吃透和全面把握特色小镇发展有关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特色小镇创建申报工作,共筛选上报特色小镇18个,其中,拟创建全国一流小镇7个,全省一流小镇11个。今年5月,经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审查,我州获准特色小镇创建4个,即普者黑水乡创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广南坝美世外桃源、八宝壮乡小镇、文山古木三七小镇创建全省一流小镇。随后,紧紧围绕特色、小镇、产业、企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规划、资金、项目等17个关键要素,制定了《文山州加快特色小镇发展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机制、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和工作路径,及时启动特色小镇创建的相关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广南县坝美、丘北县普者黑、文山市古木进行实地调研,听取县(市)、乡(镇)政府创建特色小镇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工作进度及下步工作打算。在州政府召开文山州创建特色小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州政府领导汇报全州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情况。实地和听取情况汇报后,调研组成员分别对我州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丁绍祥对文山州创建特色小镇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规划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要有总规、有修建性详规,特别要高度重视多规合一,体现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突出发展产业。在特色小镇规划中,要根据自身的优势,依托资源,以市场为导向,一镇一业,规划发展特色产业,为特色小镇建设注入活力。三是突出文化内涵。富有文化内涵的东西才具有吸引力和生命力,规划中一定要体现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生产、生活、民居、人文、产业等文化元素,赋予文化内涵。四是突出生态保护。要高度重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充分考虑环境承载能力,绝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如普者黑村的“两污”问题必须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五是突出运作模式探索。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尤其在融资方面要大胆探索实践,这是创建特色小镇的关键环节,应认真研究并有所突破。

州委书记童志云主持汇报会,州政府副州长马志山,州政协副主席李华富等陪同调研。(祝正松)

上一条:州政协副主席刘锦超视察全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下一条:李军到丘北县调研重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