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李华富率考察组赴四州市考察园区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14:3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考察组在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本站讯  为学习借鉴其他州市工业园区建设的经验,进一步启迪我州加快园区发展的思路,研究探索破解难题的措施和办法,切实发挥政协在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州委州政府有效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工作建言献策。9月5日至10日,州政协副主席李华富率领由州工信委、州招商局以及8县(市)工业园区负责人组成的考察组,赴大理祥云财富工业园区、保山工贸园区、楚雄经济开发区、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红河保税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考察学习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管理经验。

图为考察组在楚雄开发区座谈    

大理祥云财富工业园区是云南省30个省级重点工业园区、10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工业上山示范园区之一,凭借其独特的区位、交通、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园区投融资体制创新,通过发挥融资平台作用,多渠道解决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仅2016年,园区三个融资平台公司就为园区建设及企业发展筹措资金近60亿元;楚雄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也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园区,园区通过发展,目前已形成4个产业园,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特色优势产业亮点突出。特别在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上,楚雄州通过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开发区管委会下设的行政审批局,行使了相对集中的行政审批权,履行了部分县(市)级行政管理职权和州级经济管理职权,从而进一步压缩审批周期,提高审批效率,为项目投资业主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保山工贸园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创了规划土地给市内各县区政府入园建设“园中园”的新模式,通过统一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以共建平台为基础,工业聚集化发展已由县域园区产业聚集发展模式提升到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产业聚集、共建共享”的更高层次的“园中园”聚集化发展模式;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是国家重点支持云南加快沿边开放建设的三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之一,合作区通过在两国边境地区划定特定区域,赋予货物贸易、技术贸易、投资开放等特殊政策,并对该区域实行跨境通关特殊监管,以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聚集,从而形成“窗口、示范、辐射、带动”的作用。目前,合作区已引进能投、惠科、华强等一批企业入驻发展。

图为考察组在楚雄摩尔核桃博物馆参观  

每到一地,考察组都先深入园区企业详细察看生产线,了解销售情况、管理模式、用工情况等,再与各州市政协、园区管委会、企业等负责人举行座谈,深入了解4州市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政策支持、工作措施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从哪来?”、“园区税收怎么分配?”、“园区招大商的秘诀是什么?”在座谈交流会上,考察组成员分别针对园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具体操作问题作针对性提问,围绕园区规划、布局情况、软硬件设施建设情况、体制机制建立情况、投融资平台建设运营情况、招商引资情况、政策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等展开了细致交流,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去、带着思考学、带着办法回,整个考察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邬丽亚)

上一条:州政协联合视察组开展提案跟踪问效视察 下一条:州政协副主席刘锦超视察全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