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工业交通、财贸金融界别委员小组开展视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11:1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委员们在暮底河水库视察。

 

本站讯  为进一步加大政协委员对暮底河水库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关注力度,5月18日,州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工业交通和财贸金融两个界别委员小组,采取州、市、乡委员联合视察方式,到文山市开展暮底河水库水源地保护情况视察活动。州政协副主席李华富同志参加活动。

州政协副主席李华富同志参加活动。

暮底河水库是文山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承担着市区30万人的生活饮用水供给。水源保护区包括顺甸河、他披河、小街河等径流区,面积307平方公里,涉及小街镇、坝心乡、喜古乡等乡镇20个村委会96个自然村。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源保护区人口持续增加,养殖、种植等产业开发力度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畜禽粪便、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污染物排放量的不断增加,水库径流区内水环境承载能力明显降低。为遏制水源保护区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改善暮底河水库水质,确保文山城区人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文山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大治理力度,先后实施暮底河水库上游村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河流治理等项目,特别是实施河长制以来,暮底河水库径流区环境得到了一定改善。但是,暮底河水库径流区环境保护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治理难度大,治理时间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共同努力,共同保护。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文山市喜古乡伍家寨村的顺甸河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和坝心乡高笕槽河陈家寨段保护情况,听取了两乡政府领导的情况介绍,相互交流了水源保护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讨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委员们对文山市政府在暮底河水库水质保护方面所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暮底河水库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必要性。二是强化河长制落实,加强水源地保护监管工作,重点是整合各方资金,组织实施好暮底河水库水源地保护项目、顺甸河污染治理工程、暮底河水库生态治理工程等项目,全面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污水、垃圾等,保护水源地环境,改善水库水质。三是加大农村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力度,采取建立村规民约等形式,形成相互监督的长效机制,培养村民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进一步巩固水源地及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王云)

上一条:李华富带队调研文山州反邪教工作 下一条:科学技术、农林水气委员小组开展学习视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