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州政协委员联络和港澳台侨外事委组织部分委员开展村规民约建设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15:0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赵琼在蚌谷乡龙正村委会调研。

本站讯  日前,州政协委员联络委和港澳台侨外事委组织部分州政协委员,深入西畴、麻栗坡、马关、丘北等县就我州村规民约建设情况开展了调研。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琼、州民政局分管领导和州司法局、州农业局、州农办、州文明办、团州委、州妇联、农工党文山州支部等单位的州政协委员,以及驻四县一名州政协常委一并参加了调研。

5月18日,调研组首先在州政协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州民政局对全州村规民约建设情况的介绍,与会人员就对村规民约的认识、理解和调研需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探讨。5月21日至25日,调研组分别深入西畴县蚌谷乡龙正村委会和鸡街乡中寨村委会后卡村小组、麻栗坡县天保镇天保村委会老寨村小组和黄瓜录村小组、马关县小坝子镇小坝子村委会老懂寨村小组、丘北县双龙营镇普者黑村委会仙人洞村小组走访村民实地调研,并在西畴县鸡街乡政府、马关县小坝子镇政府和丘北县双龙营镇普者黑村委会召开了村规民约建设情况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

图为调研组在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一些好的做法,如西畴县为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将“五分钱”纳入村规民约中,丘北县普者黑村委会仙人洞村小组结合旅游的特点,把村域内的卫生、村民房屋改造、餐饮住宿服务等纳入村规民约,四个县都能积极地响应省、州纪委、监察委下发《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的严禁大操大办的要求,部分乡、村已将移风易俗内容列入了当地的村规民约中。如:麻栗坡县天保镇天保村委会早在2015年就将此条款列入了村规民约。西畴县蚌谷乡龙正村委会所辖23个村民小组,到5月中旬已按村规民约制定程序,将省、州纪委、监察委的相关规定修订到新的村规民约中。此外,各村都能切合实际,分别将村民自觉爱护公共基础设施、环境卫生、远离毒品、打击邪教,村民“婚丧嫁娶”崇尚节俭不攀比,村民不得偷牛盗马、赌博,矛盾纠纷调程序等内容列入村规民约。

在座谈会上,赵琼副主席强调:村规民约的作用发挥得好,能够增强村民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村民通过村规民约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从而成为解决新时代乡村矛盾的有效途径。各地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坚持“合法、民主、实用”原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好本地村规民约,切实让村规民约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和乡村治理“自治、法治、德治”中发挥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秩序、公共道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田云肖)

 

 

 

上一条:省政协调研组来文开展提升提案工作质量调研 下一条:李华富带队调研文山州反邪教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