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李华富带队视察文山州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4:2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座谈会现场。

本站讯  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对于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治州治县,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政府行政管理方式,健全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10月16日至17日,由州政协副主席李华富带队,州政协社会和法制委、部份州政协常委、委员组成视察组,深入富宁、广南、砚山县视察全州各级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工作落实情况及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综治维稳方面发挥的作用。

视察组先后深入3县行政执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学校、乡镇、社区现场走访视察,与基层工作人员、聘用律师交流,详细了解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规范性论证、合同审查、商务谈判、重大疑难复杂事项论证、重大信访及重要舆情处置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图为李华富在基层律师事务所视察。

在调研座谈会上,视察组认真听取各县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工作情况汇报,视察组委员结合各自部门工作实际就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中资源整合、法律效果、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提升、综治维稳及平安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华富副主席在走访视察和听起汇报后,对各县法律顾问制度工作落实情况及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综治维稳方面发挥作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结合视察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重要意义的认识。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不是做表面形式,而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治州治县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要积极探索法律顾问聘用制方式,解决好聘而不用的问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前防范和降低行政风险的作用,真正起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三要强化行政队伍自身法制能力建设,不能因为对法律顾问的依赖思想而削弱队伍法制能力建设,导致行政执法人员法制意识和执法能力弱化。四要强化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提高法律顾问的综合服务能力。五要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在社会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中的作用。法律顾问在基层矛盾纠纷调解中是第三方,容易取得当事人信任,要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作用,尽量使基层矛盾纠纷在萌芽状态中消除,积极推动各类矛盾纠纷,有助于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利于监督和制约权力、防止权力滥用,预防和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促进社会稳定。(彭子效  朱玉)

 

 

 

 

上一条:李军带队调研我州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实施情况 下一条:赵琼到富宁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