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省石材产业促进会到文山调研石材产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08:2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李华富与业主座谈交流。

本站讯  11月12日至13日,省政协原副主席、省石材产业联席会议副总召集人和占钧一行8人,深入文山市、砚山县,对我州石材产业中的宝玉石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调研。

州政协副主席李华富陪同调研。

图为委员们实地查看企业所属矿山。

调研组先后深入云南砚尊玛瑙文化有限公司、“帝贝尔”中国祖母绿宝石城等企业,实地查看企业所属矿山、加工车间、产品专卖店,与业主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发展规划。随后,在州人民政府召开与石材产业发展相关的部门座谈会,会上,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贺勇全面介绍了文山州石材资源的分布、储量、发展规划、发展现状和下步工作打算情况。调研组各位专家非常看好文山州石产业资源,对我州近年来在石产业开发利用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以规划为引领,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文山州复杂的地质构造形成了丰富的石材资源,具有储量大、品种多、材质优、开发价值高、服务年限长等优点,板材、宝玉石、观赏石三大类资源均有分布。为科学开发石材资源,州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石产业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11〕23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石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文政发〔2016〕259号)。各级政府要以此指导全州石产业高效持续发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发展。文山石产业正在起步阶段,要借鉴三七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全州石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督促指导、协调服务等工作,规范产业发展。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加强产业政策引导。认真落实“十三五”石材产业发展规划中的财政投入、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石材加工企业成立行业协会,制定矿山开采、加工、销售自律公约,形成相互监督、相互约束的管理机制,营造健康竞争环境,实现保护与开发的结合。四是树立品牌,加大宣传。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突出优势产品,如麻栗坡的祖母绿,是珠宝行业的娇娇者,要借助“云品出滇”战略,在主流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场知名度,同时,做好板材、观赏石的有序开发和产品营销,让石材产业成为助推全州脱贫攻坚的新兴产业。(祝正松)

 

 

 

 

 

 

 

上一条:赵琼率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贯彻落实情况视察 下一条:州政协政法军警、特邀组委员视察全州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及涉法特殊人员监管康复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