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刘锦超深入丘北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09:2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座谈会现场。

本站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2019年7月3日至4日,州政协副主席刘锦超轻车简从,深入丘北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在与县政协研究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时,刘锦超要求县政协主动做为,协调处理好各方关系解决困难,全面引导委员参与到“九个一”活动中,集中力量投入“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政协委员捐资助学”“医卫界委员下基层”三项活动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带动收入增长,做到用心扶贫、用行济困。在与丘北县副县长万里进行座谈交流时,刘锦超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对丘北县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做好双方沟通协调,共同研究问题瓶颈,落实扶贫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为刘锦超入户走访。

调研期间,刘锦超还分别深入温浏乡石葵、温浏2个行政村,认真查阅脱贫攻坚工作相关建档资料,与驻村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和近期第三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就当前部分群众因防范牲畜被盗出现人畜混居、因分家造成老人返贫等问题,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措施,并要求抓好落实。为了解异地扶贫搬迁落实情况,刘锦超又来到石葵村小石洞村小组搬迁安置点,详细察看了住房保障、生产保障、群众反映等情况,要求乡镇党委政府、村委会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兜底扶贫有机结合,多措并举抓好后续工作,确保每一个搬迁对象都能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随后,刘锦超冒着大雨,先后走访了石葵村张如先、张绍英,温浏村高洪波、周坤林等17户档卡户。每到一户贫困户家中,刘锦超都会认真察看群众的房屋建设、建档资料,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详细询问他们的挂钩联系情况、享受扶贫政策、参加就业培训、基本生活设施保障、子女就学、安全饮水、生产开展等情况,耐心地逐户做好宣传教育,勉励他们要立足现有资源和条件,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在合理发展好家中种养殖基础上,还要想办法通过外出务工等方式来增加家庭收入,同时要积极响应美丽乡村、文明创建,搞好生活环境的卫生文明,学会“自强、诚信、感恩、文明”。来到档卡户谢建福、张云芳家中,当了解到入户道路硬化还存在资金小缺口时,刘锦超个人当即分别拿出2000元,送到了他们手中。谢建福、张云芳在感激中,纷纷表示困难中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一定更进一步把生活搞好,早日脱贫。

图为刘锦超与农户交谈。

走访结束后,刘锦超在温浏乡听取了温浏乡、温浏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自觉扛起扶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强化思想、深入领会,从中获得工作动力、获取方式方法;要认真贯彻好州委陈豪书记近期在扶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围绕丘北县脱贫攻坚“884”工作思路,干部群众共同发扬“西畴精神”,正确面对现有成绩和工作压力,鼓足干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尤其是结合《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实施意见》《文山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研究对策、认真组织,逐一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实施。二是要引导领导干部扎实转变作风,不断强化履职的积极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群众利益无小事、务必件件有回应”的观念,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带头深入群众、走进一线,发动群众一起将关系利益的、悬而未解的问题挖出来,集众人之力切实解决身边的一个个小问题,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大目标。三是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末端落实。要对标对表州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通报的问题抓整改,进一步研究措施、压实责任、尽锐出战,在具体问题上拿出狠招硬招实招,在困惑难题上尝试摸索创造性开展工作,在规定时限内重点完成危房清零、因贫失学辍学清零、卫生医疗保障不到位清零等任务,逐一挂账销账,整改到位,确保上级认可、检查通过、群众满意,实现真正意义的高质量脱贫。四是要科学搞好工作统筹,认真做好迎接省级检查准备。要注重在组织实施中加强统筹,用好用活各项扶贫资金,在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按时按质完成任务的同时,一同抓好人居环境改造、文明村寨创建、宣传教育,做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结合,齐头并进,共同发展;要认真对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户脱贫6项、贫困村出列10项退出指标要求,查缺补漏,精准发力,逐项核实抓细,全力备好迎接第三方检查考核的“门票”。(唐伟)

 

上一条:李顺福深入广南县挂联乡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督导 下一条:省州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调研我州“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保护与修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