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熊朝康副主席率队开展“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6:0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熊朝康在百汇林果长菁中药材种植基地调研。

本站讯  为充分发挥政协助推全州脱贫攻坚工作的作用,按照政协文山州委员会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切实提高“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专题议政性协商的针对性和建言献策质量,9月5日至6日,州政协副主席、民盟文山州委主委熊朝康率领部分州政协常委及州扶贫办和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深入西畴县、麻栗坡县对“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村委会高马脚村小组甘蔗种植基地、三光猕猴桃种植基地、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云南君源公司蚌谷大吉厂蔬菜基地、康达食品加工厂、西畴县百汇林果长箐中药材种植基地和麻栗坡县大坪镇花魔芋种植基地、小龙虾养殖基地、天雄锰业有限公司、“英雄老山圣地”旅游项目、天赢农业合作社紫山药厂等基地和车间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在实地调研中认真听取了产业扶贫项目推进情况,了解依靠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脱贫的做法和经验,认真询问群众增收情况,对如何破解当地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难点与县、乡、村干部、企业负责人进行研讨,对如何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交流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还分别在两县召开座谈会,听取县产业扶贫工作发展情况汇报,通过实地走访、听汇报、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两县产业发展、产业扶贫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图为熊朝康在天雄锰业有限公司调研。

通过调研,常委们一致认为,两县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发展产业作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强县富民的基础工程,作为造血式扶贫、高质量脱贫的核心支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因地制宜、大上产业,典型引路、带动产业,政策支持、服务产业,助推脱贫、用好产业,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产业发展有特色、有亮点。但也存在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小散弱、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缺乏龙头企引路、打造产业品牌特色不足等困难和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熊朝康提出五点意见: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七次全会关于推动产业大发展的精神和要求,按照州委关于加快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县情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科学谋划产业布局,理顺发展思路,用活扶贫政策,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让其成为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主体,解决贫困户长远增收、稳定脱贫问题。三要结合自身实际,利用现有产业资源,挖掘致富潜力,努力把短板补齐,打造产业扶贫新亮点,形成新的增长极,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四要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围绕市场需求,结合自身实际,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选准选好扶贫产业,与有意向产业方联系沟通,精准招商,特别是引进龙头企业,把贫困户编织在产业链上,做大做强现有产业。五要进一步加大脱贫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宣讲培训力度,将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宣传到位,集中对贫困农户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等技术培训,提高其生产发展的能力,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陆娟)

上一条:赵琼副主席率队开展“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下一条:刘锦超副主席带队开展“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