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赵琼副主席率队开展“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6:3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调研组在巴西菇加工基地调研。

本站讯  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切实提高“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专题议政性协商的针对性和建言献策质量,2019年9月2日至4日,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琼率领部分州政协常委及州农业和农村局、州扶贫办相关部门领导深入丘北县、砚山县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丘北滇云蜜语蜂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湾塘村养蜂基地、正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曰者蔬菜冷藏基地、畅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双龙营巴西菇加工基地、沃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红薯山村工业大麻种植基地以及砚山县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核心示范基地、维摩乡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果园示范基地、云南中康食品有限公司种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农村就业人员、企业负责人及相关部门领导的介绍,分别进行了座谈,重点了解两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推进产业扶贫政策、工作要求,大力培育产业,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等工作情况,以及当前产业扶贫工作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

图为调研组在红薯山村工业大麻种植基地调研。

调研中常委们普遍认为,近年来两县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对产业扶贫的指示要求,结合脱贫攻坚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林业以及旅游、电商、加工等相关产业,立足现有资源着力固化传统产业、打造特色品牌,不断增强蔬菜、林果、辣椒等产业对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有效拓宽群众稳定增收、长久致富渠道,产业扶贫初见成效。但是也存在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利益链条融合不够、农产品深加工开发不足、产业发展不均衡、特色产业品牌知名度打造不够、政策扶贫和招商引资还需加大等问题。

图为调研组在鑫珵农业科技公司示范基地调研。

针对以上问题赵琼在座谈交流中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对产业扶贫的认识,清醒看待市场需求对产业扶贫的影响,拒绝盲目乐观、批发上阵,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推动产业发展。二是注重搞好配合联动,党委政府要俯下身子抓服务,下功夫、花大力与企业、农户共同研究市场、携手商讨对策、齐心推动产业。三是加强产业规划布局和政策引导,制定完善住房改善、风险投保、技术援助等产业保障制度,全面搞好营销推广,促进各产业形成健全的利益链条,不断强化利益融合、齐头并进。四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充分利用和保护好气候、环境等自然资源,着眼长期增收、和谐共生,科学做好顶层设计和基层各专业合作社的引领规范,进一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持续壮大特色产业,谋求长效致富之路。(唐伟)

上一条:李顺福率队开展“我州重点工业园区污水集中治理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下一条:熊朝康副主席率队开展“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