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州政协调研组深入富宁县调研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7:0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委员们座谈学习。
 

本站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云南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方案》,根据省政协民宗委《关于商请围绕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开展联动协商的函》精神,由州政协民族和宗教委牵头,组织有部分州政协委员和邀请部分住文省政协委员参加的调研组,在州政协李军副主席的带领下,于6月8至9日,到富宁县对“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图为委员们在合作社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田蓬镇下寨村委会蔡家湾村小组、龙哈村委会牛棚村小组和木央镇木杠村委会木杠村小组、下寨村小组等村,进村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村容村貌、专业合作社发展和木杠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并与镇、村干部及边民座谈交流,了解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征求大家对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的意见建议。据了解,富宁县列为我省边境小康示范村试点村建设项目的只有一个,即“富宁县木央镇木杠边贸助推型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地点在木杠村小组,隶属地处中越边境的木杠村委会,位于木央镇西南方向,距镇政府17km,居住着壮、汉、苗、瑶、彝6种民族147户807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1.76%,与越南边境直线距离不到5km,是木央镇3个边境行政村57个边境自然村中唯一的边境集市,是通往边境县麻栗坡县的唯一通道,是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边民沟通交流促进边境和谐稳定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在中越关系非正常化期间,充分发挥了守土固边保家卫国的屏障作用,为内地的崛起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根据《云南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方案》要求,目前,已完成《富宁县木央镇木杠边贸助推型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和规划,并在省级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先统筹整合其他资金启动了项目建设。其他边境村寨则结合各自的实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为下一步建设成为边境小康村创造条件。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研,调研组对富宁县在边境小康村建设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步工作,李军副主席提出几点建议:一要充分认识建设边境小康村的重要意义,把边境小康村建设成为展示国门形象的窗口、守土固边的堡垒、民族团结的典范。二要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不断改善边境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三要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稳定群众的收入;四要进一步加强群众的思想教育,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张金海)      

上一条:李顺福深入广南县者太、者兔乡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条:州政协科学技术和农林水气界别组开展委员小组视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