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李顺福率州政协调研组对砚山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09:0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李顺福实地调研。

本站讯 9月9日至10日,州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顺福带队,组织部分州政协常委到砚县开展“全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砚山县盘龙乡腻姐村委会干塘子村小组、中康公司在者腊乡的蔬菜基地养牛基地、蚌峨乡六掌村等地,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走访察看等形式,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用水安全保障、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乡村基层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机制等工作开展调研,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调研组对砚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砚山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举全县之力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图为李顺福实地调研。

针对下步工作,调研组建议:一是持续加强产业基础建设,着力改善产业发展条件。坚持绿色生态的发展路子,做强、做大、做精、做优蔬菜、烤烟、畜牧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积极推动农业产业与二产、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农业生产附加值。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村实用种养殖技术培训,提升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和农民群众生产技术水平。二是全面落实支持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持续拓宽增收渠道。加大外出务工岗位推荐、组织引导和跟踪管理,保证就业持续稳定、收入持续增加。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建设,积极开发城乡公共服务岗位,吸纳和安排更多劳动力就近就业。三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后劲。积极推进通自然村公路建设和村内道路硬化,加强日常管养,保证正常通行。持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和中小水利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灌溉条件。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不断提升供电质量。持续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和通信网络建设,提高网络服务质量和水平。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治理,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沉,引导村民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能力。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讲诚信。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着力提升农村文明程度。五是进一步加强动态监测,确保防止返贫机制的建立。建立健全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及措施,持续开展好动态监测,特别是对脱贫监测户及贫困边缘户的监测,针对对发现的致贫返贫因素及时制定帮扶措施。(刘刚)

上一条:玉溪市政协到文山考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市政建设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下一条:刘锦超深入丘北县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