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州政协组织开展宗教团体建设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5:0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调研组召开座谈会

本站讯  为了解我州宗教团体建设情况,探索新时期宗教团体建设的途径,促进宗教关系和谐,根据政协文山州委员会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由州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牵头,联合州工商联、州侨联,组织部分州政协委员和州民宗教委相关人员,于5月1012日,深入州级宗教团体和文山市、砚山县、丘北县对宗教团体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州佛教协会、州伊斯兰教协会、州天主教爱国会和文山市佛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及砚山县、丘北县伊斯兰教协会等宗教团体驻地开展调研,与各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座谈交流,查阅团体规章制度等有关资料,了解情况,并分别在3县(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领导对有关工作情况的介绍。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情况介绍、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调研组全面了解了我州宗教团体建设情况,对我州宗教团体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图为调研组实地调研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宗教团体建设工作,积极为宗教团体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宗教团体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能够认真履行职能,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充分发挥爱国爱教宗教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信教群众,为维护我州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提出几点建议: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领导。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宗教团体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领导,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研究、帮助解决宗教团体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维护宗教团体的合法权益,不断推进新时代宗教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强宗教团体组织建设和宗教教职人员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素质。要选拔有胸怀、有境界、善学习、懂管理的人员进入宗教团体班子,增强宗教团体的凝聚力。同时,要制定好培养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宗教教职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真正培养一支政治上过硬、宗教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合格教职人员队伍,有效解决当前教职人员青黄不接的难题。三是各宗教团体要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开展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宗教理论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习宣传,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政策水平和宗教学识。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树立正确的宗教信仰观,依法开展宗教活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决抵制非法宗教的渗透,守住阵地。四是各宗教团体要认真履职,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按照《宗教事务条例》的要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教育、聚集人心和有关重要工作。同时,要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宗教团体民主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力所能及的开展慈善活动,积极服务信教群众,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在服务文山发展中的作用,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陆娟)

上一条:住红河州省政协委员到文山学习考察 下一条:吴长昆赴广南县开展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专题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