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省州政协联动 助力医疗卫生改革

——徐彬、玉荣组织开展“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5:5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调研组实地调研

本站讯   6月21至23日,省政协副主席徐彬带领由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联合农工党云南省委、民盟云南省委及部分省政协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就“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到富宁县、丘北县开展实地调研。省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谭亚原、副主任杨云生、正厅级领导杨鸿生及农工党云南省委、民盟云南省委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州委书记陈明、州政府副州长田燕陪同部分调研活动,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玉荣全程陪同调研并主持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深入富宁县板伦乡卫生院、富宁县人民医院、丘北县双龙营镇中心卫生院、丘北县人民医院,现场查看基础设施建设、远程诊疗等情况,了解医疗队伍建设、业务开展、财务运行、医疗资源共享及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情况。

图为徐彬讲话

在调研座谈会上,副州长田燕汇报了文山州“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情况,省政协调研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在听取汇报和专家发言后,徐彬副主席作了讲话,肯定了近年来文山州推进“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州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基层医疗资源得到持续优化,基层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分级诊疗体系不断完善,切实让患者足不出县(市)就享受到了优质的诊疗服务。徐彬强调,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键举措,要坚定不移围绕建成“六位一体”医共体目标推进各项工作,持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工作满意度。一是加强试点县工作总结。要认真总结开展医共体试点以来的成功经验,听取群众的感受和医务工作者对医共体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下步全面铺开工作做好指导,坚定不移地推进“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涉及部门多,涉及利益调整、体制建立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相关部门要主动参与,才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是医共体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重要支撑和能否取得成功和实效的重要环节,要加大统筹力度,避免各自为政,破除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有效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四是强化各项措施,提高医疗人员素质。要采取“招商引智”的办法,加强与全国高端医疗机构建立起服务更好、合作更紧密的机制,引入更加优质的资源,加强医疗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医疗人员从业素质和水平,拓展紧密型医共体外延,真正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医疗服务。

文山州“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也是州政协2022年重点专题协商工作。按照省政协联动调研的安排,在参与省政协调研后,由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玉荣带队,州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牵头,组织农工党文山州基层委员会和部分州政协委员,继续开展文山州“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调研。调研组先后到丘北县天星乡笼陶村卫生室,文山市卧龙社区卫生院及文山市人民医院实地调研,并在文山市召开调研座谈会。在听取文山市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的汇报之后,玉荣对文山州开展“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出六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打造防疫共同体,在疫情防控上下功夫;二是打造管理医共体,在优化整合资源上下功夫;三是打造服务共同体,在提升医疗水平上下功夫;四是打造责任共同体,在强化权责统一上下功夫;五是打造利益共同体,在均衡利益分配上下功夫;六是打造发展共同体,在促进医疗标准化上下功夫。(张海静)

上一条:玉荣带队到临沧市考察学习 下一条:侯桂芬带队深入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