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刘廷贵带队开展打造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工作督导暨弘扬民族文化助推美丽村庄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视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0:2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刘廷贵实地视察

本站讯  6月22日—23日,州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廷贵带领州级有关部门和部分州政协委员深入麻栗坡县、马关县,对打造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工作开展第二季度督导暨弘扬民族文化助推美丽村庄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视察。

22日,督导视察组深入麻栗坡县老山峡谷奇石滩国门水上乐园、乡村振兴示范园魔芋加工、南疆记忆陈列馆,以及天保镇天保村委会老寨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麻栗镇茨竹坝村委会石笋村、石家湾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等项目点实地开展督导视察,并与麻栗坡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就督导视察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下步工作应采取的措施开展座谈,积极建言献策,助推麻栗坡县进一步抓紧抓实相关项目,确保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23日,督导视察组深入马关县小坝子镇小坝子村委会、田湾村委会张家湾村老懂寨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点,以及马白镇马鞍山村委会龙树脚村、坡脚镇小马固新寨村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现场开展督导视察,并就督导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和下步工作应采取的措施开展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图为座谈会会场

刘廷贵对两个县在打造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工作及弘扬民族文化助推美丽村庄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督导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刘廷贵强调:一是要把规划编好。要高度重视规划工作,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注重规划前瞻性、特色性、可操作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与亮点,避免规划同质化的问题。以规划为龙头建好乡村、发展旅游、促农增收,真正实现脱贫致富。二是要把项目做好。要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政策红利,编制包装好项目,补齐项目缺口,在把现有项目做好的基础上,探索新的项目、业态,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投入。三是要把资产盘好。要结合乡村振兴、美丽村庄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打造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等项目实施,把国家的投入转变成乡村群众的资产和产品,形成经济效益,转化为产业资本,形成新的收入,形成农村资本积累,形成农民可以掌控的实际财富。四是要把要素聚好。要把农村产业、资金、技术、产品、服务等要素汇聚好,在项目规划实施中充分考虑各种要素,让游客在吃、住、游、玩、购等多方面得到更为充分的体验。五是要把故事讲好。各地要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红色文化,立足本地,面向世界,讲好故事;要加大地方特色文化宣传推介力度,通过新媒体、融媒体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境内外游客。六是要把产业做好。要拓展视野,坚定信心,做好产业,积极争取把老山4A景区提升到5A景区,把跨境旅游发展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旅游业做成主导产业,把旅游产品做美,把进出口贸易做大,通过货物贸易进行加工提升,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化,提升旅游产业效益。

州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州民族宗教委、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文联、文山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州广电事业发展中心、文山交投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州打造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专班等相关单位有关人员参加督导视察。(周卫明)

上一条:州政协文化艺术和妇女联合界别委员小组深入西畴县开展视察活动 下一条:玉荣带队到临沧市考察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