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正文

“问”出发展难点 “答”出社会期许

文山州政协十二届第二十六次常委会面对面协商解决发展难题小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6:1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会场

 

本站讯  “近几年来,州委、州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但至今项目审批耗时长、招商引资后续跟踪服务不到位、政府承诺事项不兑现等诸多问题,仍然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下一步,政府将有什么新举措?”7月23日,在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首次开展“问答”式协商议政,部分州政协常委和委员围绕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提出发展难题,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作出回应,为进一步加强协商议政成效探索了新形式。州政协常委、文山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育启首先发出直指“老大难”问题的提问。

协商面对面

“针对项目审批,将进一步缩小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范围,精简与项目核准有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项目核准与其他行政审批网上并联办理,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材料齐全的当天办理;针对招商引资后续跟踪服务,将严格落实项目全程代办机制和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项目制,实施政府派驻服务企业联络员制度,一对一或一对多方式专门为企业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和反映问题,为企业精准服务……”州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针对问题,从目前工作情况到下一步解决措施,直指要害地一一作出详尽的解答,尤其是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让所有人充满了“难事不再难”期待。发展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会上,州政协常委、民盟文山州委专职副主委丁茜和州政协常委、马关县政协主席熊廷韦还依次分别提出了农村公路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两个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州交通运输局和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分别作了回答。

 

 

 

 

图为州政协常委熊廷韦提问

常委们一边倾听一边认真记录,偶尔的点头充分表明了对某项具体措施的认同,严肃的气氛中洋溢着难题迎刃而解的和谐。

议政零距离

“今天我主要是就如何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进行了提问。”熊廷韦说,农业产业化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群众的信心很足,对政府的期待很大。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从发展目标、具体举措等各方面进行了一个全面系统的回答,整个回答非常的务实、可行,她觉得议政效果非常值得期待。

图为州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作出解答

余育启则表示,一问一答的方式让企业有机会和相关部门的行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确实解决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一些诉苦无门的实际问题,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文山营商环境一定会有所改善。

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廖玉春也感受颇深:“农业盘子大、难点多,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成效需要逐步显现。通过现场问答,让我们有了一个公开工作的平台,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

一直很重视“干在实处”,州政协主席吴长昆对此次面对面问答的效果表示满意:“今天面对面‘问答’的协商议政方式是州政协的第一次,氛围浓厚,互动双方态度坦诚务实,有效推动了工作,达到了开诚布公提问题、开门纳谏求共识的目的。”要继续开展和探索协商议政的有效形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进一步发力,真正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邬丽亚)

 

上一条:《人民政协报》专版点赞:奋力谱写“文山之干”的政协篇章 下一条:为全州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政协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