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社情民意>>正文

州政协召开全州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6:3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会场。

本站讯  4月13日,文山州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会在州政协召开,动员各县(市)政协围绕省的《工作意见》和州的《指导意见》,迅速行动、认真准备、试点先行、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推动“协商在基层”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州政协副主席、州政协“协商在基层”推进组组长赵琼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政协秘书长李付珠,各县(市)政协主席、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都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协商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等各类主体,就公共利益或与自身利益切实相关的问题,通过协商议事会议等平台进行有组织协商,依法参与基层社会公共事务、公共决策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民主形式。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基层的创新实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意义十分重大。

会议强调,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主要由县级政协组织实施,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或企事业单位开展协商。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搭建统一规范平台,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用创新实践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会议要求,各县(市)政协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落实好试点工作机制建设、场所提供、活动参与、成果运用等一系列协商事宜,为“协商在基层”试点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要把握步骤,稳妥实施,每个县(市)选择好2个试点乡镇(街道),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为今后全面推开“协商在基层”创造成熟的模式和范本,努力形成全州基层协商主体多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程序规范、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协商民主新格局。要健全机制,保障到位,探索建立乡镇(街道)协商与村(社区)协商联动机制、协商成果办理反馈监督机制、平台运行保障机制等,为“协商在基层”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要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帮助基层群众掌握并有效运用协商的方法和程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基层协商的良好氛围。同时努力通过试点工作,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典型,为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贡献力量。(邬丽亚)

上一条:马志山到丘北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条:李春林深入广南县黑支果乡马稍村开展脱贫攻坚督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