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会议活动>>全体会议>>正文

畅谈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委员分组讨论童志云讲话和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15:3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民族和宗教界别小组讨论会场。

本站讯  2月16日下午,出席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分13个组讨论了中共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在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讨论中,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委员们一致认为,童志云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州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和高度重视,站位高、方向明、要求实。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政协工作的同时,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出了殷切希望,为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催人奋进,倍受鼓舞。作为政协委员,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始终牢记肩负的新使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助推文山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图为委员发言。

委员们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全面、主题深刻、重点突出、文字精炼,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今年的工作建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对常委会工作报告表示赞同。委员们说,过去一年,州政协常委会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委员发言。

委员们围绕报告的履职成效纷纷发言。昌丽委员认为,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州政协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广大政协委员直接参与到经济社会建设一线发挥积极作用。新的一年对委员提出了新的要求,2019年履好职、建好言是每一位州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祝正松委员说:“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凝练了政协工作的亮点,即政治有向、服务有为、民生有方、建设有力。建议2019年州政协工作在更加突出围绕中心的同时,更加关注文旅融合发展,更加关注民生发力有为。”杨安凤委员表示,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新意,工作有创新、有实效,政协自身建设切实得到加强,建议加大委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图为委员发言。

委员们纷纷为全州发展大局建言献策。“要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努力营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一定要严格围绕生态产业发展,合理布局,长远考虑。传统产业要加快转型升级,质量提升。”韦波委员建议。孙立委员说:“近十年来,文山的变化非常大,建议认真打造文山品牌,大家要一起努力,将一些好的想法、思路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尽量将文山知名度提升。认真挖掘文山民族的、特色的产业进行发展。同时,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人才培养。”古蒙委员建议,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等方面取得突破,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要引导民营企业家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

民生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政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多发挥政协智慧,总结砚山、西畴两县经验,多作指导,少走弯路。挂包帮工作要实,从检查考评情况来看,经常走访,工作实的地方,满意度高。其次,要抓实民主监督工作。”何江委员认为。江松海委员说:“我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农民工五险一金的。这项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困难较多,希望政府加强对农民工五险一金的支持。”陈裕梅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关注孕产妇和婴幼儿服务问题,加大相关服务设施建设,解决近年来妇幼服务机构设施不足的问题。

委员们对提案工作报告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过去一年,州政协提案工作涉及面广、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可行,发挥了提案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增进和谐的积极作用。他们建议,今年的提案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围绕发展大局、围绕改善民生、围绕社会治理等问题建良言献良策,同时加大提案办理的跟踪、督办和反馈力度,让更多的提案办理落到实处,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上一条:州政协举行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培训 下一条:集思广益话履职 献计献策助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