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会议活动>>其他会议>>正文

省政协委员邵丽华: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3日 11:4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邵丽华在界别联组会议上作发言。

本站讯  “民族宗教工作无小事,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一定要把维护民族团结时刻铭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开创民族宗教工作新的局面。”1月28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会议,省政协委员、富宁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邵丽华在会上发言说道。

   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委员,邵丽华认为,长期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紧盯“决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和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目标,带领各族人民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逐步显现出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少数民族和民族聚集区贫困程度深。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原因,部分边远民族地区发展滞后,加上等靠要的思想根深蒂固,导致区域之间、民族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二是民族文化信仰差异仍长期存在。各民族风俗习惯、精神文化、宗教信仰差别的存在,导致不尊重或不了解民族风俗、伤害民族感情等隐患存在。三是少数干部对民族宗教工作的认识仍有偏差。有的干部抓民族工作的思想有所松懈,对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规关心不够,研究不深,对民族工作形势研判不到位,存在不会抓、不愿抓、不敢抓的倾向。

  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邵丽华通过走访调研和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提出,一是立足实际争取上级支持和倾斜。及时抓住中央和省加大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扶贫支持力度的政策导向,在项目申报、资金争取上主动汇报对接,争取更多项目及资金支持;二是加大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争取打造一批类型多样、民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和特色村镇,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三是深入挖掘特色民族文化资源潜力。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在各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休闲旅游经济,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四是全面推进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发展。要着力解决民族地区的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就业难等突出民生问题,确保实现各民族群众稳定脱贫出列,让全县各民族步调一致同发展,共同繁荣奔小康。

  她呼吁各级各相关部门都能把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同时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把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邬丽亚)

 

 

上一条:州政协机关召开工会会员大会 下一条: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