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委员风采>>履职故事>>正文

摆成绩客观实在 谈未来希望满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14:2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3 19 下午,出席州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第一组委员们,审议了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记者在会场看到,虽然会场布置简朴,但气氛热烈,政协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履职热情,集思广益、畅所欲言。

5年来,委员们围绕‘三农’工作、特色优势产业、非公经济及中小企业发展、基础设施等进行会议专题发言,提出意见建议1293条。”“5年来,共审查立案提案1263件,提案办复率为100%、办理协商率为98%、采纳率为85%、落实率为51%,委员满意率为99%……”这些数字成了委员们口中的“高频词”。委员们一致认为,两个报告务实、创新,真实反映了5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围绕团结民主主题,贯彻改革创新精神,紧扣州委、州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尽心、尽力、尽责地履行职能,为促进我州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何丽等委员认为,过去5年,州政协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广泛凝聚共识;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政协履职的重心,把政协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把握、谋划;三是注重民生,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协商议政。

过去5年,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成效显著,履职方式方法也在突破创新。委员们表示,5年来,最大的感触就是委员们履职更加务实了。政协学习、考察、交流活动频繁,委员们参政的内容和方式不断丰富。

在肯定过去工作的同时,委员们也对未来政协工作提出了希望。委员们建议,未来5年,州政协应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特别是对一些明确需要议政的问题,先协商后决策;完善协商民主有效形式,增加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形式;健全协商的多方落实机制,尤其是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的协商议题,一旦进入办理程序,必须跟踪督办、一办到底。

“深入调查研究是政协参政议政的前提和关键,离开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就是无源之水。”委员们认为,只有深入细致地做好调查研究和跟踪工作,才能使自己的建言献策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才能增加参政议政的深度,增强参政议政的效能。州政协应该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参政议政与政协组织的考察、专题研究等各项活动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基层,将新情况、新问题客观公正地反映出来。

高度关注民生,是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古蒙委员建议,州政协应继续关注民生问题,把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促进民生改善中发挥履职作用。           (苏宁)

 

上一条:参政议政谋发展 下一条:“当好界别代言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