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委员风采>>履职故事>>正文

《人民政协报》专版点赞:奋力谱写“文山之干”的政协篇章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14:4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本站讯  2月23日,《人民政协报》专版点赞奋力谱写“文山之干”的政协篇章,记文山州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高质量发展。(州政协办公室)

【延伸阅读】

奋力谱写“文山之干”的政协篇章

——云南省文山州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高质量发展小记

南国早春,万物竞发。走进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处处跳动着实干的“脉搏”,涌动着比拼的“热浪”。这片曾孕育出“老山精神”“西畴精神”的神奇土地正赓续着革命老区红色血脉,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加速”的发展劲头,发扬勇立潮头的奋斗精神,坚定不移地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文山之干”奋力闯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1月28日,农历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推进大会召开。州委书记陈明在会上号召,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集中力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用地、用能、物流等要素保障,建立全过程招商营商环境、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机制,持续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共同构建和维护亲清政商关系,把“文山之干”招商营商品牌擦得更亮、做得更实。

让州政协380余名政协委员倍感振奋的是,大家提出的加强营商政策支持、提升营商软硬环境建设、创新招商形式等建议也被带到了这场大会上,转化为州委的具体工作部署。

春节前夕,陈明参加文山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界别联组协商会,与委员们围绕“聚焦强优势,充分释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潜能”议题面对面协商交流。吴晓舟、董仕燕、贾万文、苗勇波、李贵洪、保慈娅、田忠文、唐仕明8位委员先后发言,分别就助力民企稳健发展、市场主体培育、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进绿色铝全产业链发展、加快蒜头果产业化发展、农业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优化营商环境等积极建言献策。

“大家的发言有的放矢、正当其时、切中要害,为州委、州政府工作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了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陈明听取大家发言后,一一作出点评回应,并要求州级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切实抓好意见转化落实。

做好产业强州“大文章”

滇桂走廊,神奇文山。崇山沃野、通边达海的自然禀赋与区位优势,使文山被省委、省政府赋予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风光乡村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使命。

但一直以来,产业发展支撑不足、后劲乏力的隐忧困扰着文山的奋进之路。委员们一致认为,产业兴则经济兴,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关键是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

“根据入园企业规模,达产后进出园区的物资每年接近1000万吨,只有高位推动砚山至百色铁路和富宁港建设,才能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以及减轻陆路运输压力。当务之急需采取提高养护等级、强化疏通等措施,确保园区企业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州政协委员、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勇波的发言一针见血。

苗勇波口中的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坐落于砚山县,是文山州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的重要基地。针对目前园区土地保障、电力供应等存在一定制约的问题,苗勇波建议,对“绿色铝创新产业园”调节用地指标流转、占补平衡,加快绿色发展的“链主”“链谱”“链图”项目用地报批速度,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同时,强化清洁能源应用能力,鼓励入园企业做好分布式光伏建设,提高清洁能源消纳比例并制定相应鼓励政策予以支持。

三七是文山的亮丽名片,截至2021年,全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综合产值260亿元。但经过多年发展,文山三七产业陷入了品牌打造不足、科技创新不强等发展瓶颈。

州政协常委、文山市华信三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明海建议,加大三七品牌宣传力度,构建全过程追溯体系,实现从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到终端消费的全过程可追溯,并加大打假力度,助力三七品牌打造。实施优质种质资源工程,建立三七种子种苗生产管理标准体系,力争培育出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七优质种质资源,推进良种繁育基地绿色化发展,从品种上提升“文山三七”的核心竞争力。

“建议加大科技支撑,积极开展三七优质、抗病新品种选育及推广应用。发展林下种植三七,利用野生抚育和林下种植方式能有效地保护三七种质资源、节约耕地面积,低投入高回报。”州政协委员、文山学院三七研究院副研究员孙玉琴补充道。

蒜头果也是文山独具特色的林业产业。州政协常委、广南县政协主席李贵洪建议,编制全州蒜头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蒜头果产业链盲点堵点断点,梳理招商重点方向,作为全州招商引资重点推介项目,“一链一策”“一企一策”,选准“链主”,耍好“龙头”,带动产业发展。

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回顾2022年,文山州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6.2%,排全省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4.3%,排全省第1位……这背后是文山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魄力和决心。

界别联组协商会现场,委员们围绕如何出台更多配套落地政策,激励支持民企发展,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招商引资效能等内容,积极把脉会诊开良方。

“自州委作出‘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重大安排,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以来,全社会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氛围正在形成,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在成熟用地、承诺执行兑现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州政协常委、州工商联副主席唐仕明直言。

对此,唐仕明呼吁,杜绝给企业“画饼”,工业用地要提前调整好用地规划,对比较成熟的工业用地可以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出让等方式供应,以达到“企业进入便可投资”,不在用地上让企业受漫长煎熬、等待。

“千条万条政策,落实是第一条。”州政协委员、文山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会长吴晓舟认为,促进民企发展贵在树立其投资信心。他建议,建立涉企政策宣传传导、涉企政策督导评价等机制,加强涉企政策落地情况的督查考核,明确落实责任单位,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在州政协委员、中共文山州委党校(文山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何丽看来,企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政府部门更要主动靠前服务,在落实税费减免等政策基础上,做到“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倾力帮助消费市场有序恢复经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州政协委员、云南函睿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丽建议,通过建立普法宣传知识库,创新普法宣传等举措,精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最终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州政协委员、州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仕燕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拼的是营商环境,靠的是市场主体,应内外结合,招强培优。“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引进规模大、潜力足、质量优的企业落地文山,夯实发展潜力的同时,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及时兑现各种奖补资金,鼓励撬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让市场主体强起来。”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多年来,文山凭借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地貌特征,被人们视为“世外桃源”。如何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风光旅游目的地?委员们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州政协常委、民盟文山州专职副主委保慈娅认为,整合地方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和自然风光的总体规划是项目成功的先决条件。“建议邀请知名的乡土规划建设专家,在充分调研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群众需求的前提下,高标准、高质量制定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建设看得见乡愁的现代化乡村范本。”

“建议全州上下旅游企业形成合力,携手共进,树立‘文山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文山’的理念。”从业多年的州政协常委、普者黑荷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忠文提出,全州旅游景区应统一规划,重点围绕“一县一特色”打造,避免产品雷同,可打造文化晚会活动,例如丘北普者黑的篝火晚会,广南、马关的壮族洞经音乐,富宁的坡芽山歌等等,给游客与众不同的全新体验。

作为农业大州,文山乡村振兴建设任务十分艰巨。“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州政协常委、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畅华提出,实施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中,各县(市)应及时成立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整合各方面资源,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全力打好农村公路建设翻身仗。

州政协委员、州财政局副局长马顺华认为,快速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寻找内源性动力、激发群众内生潜力,应盘活资产资源,引入社会力量全面参与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形成村村有项目、乡镇有产业、县市有品牌的全民经济体系。

“还要积极探索人才回引政策,把走出去的新乡贤、田秀才、土专家和大学生吸引回乡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马顺华说道。

围绕数字乡村建设,州政协委员、文山州委网信办副主任赵丽娜建议,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优势,引导、指导和培训村民提高数字素养和技能,同时优化乡村创业政策支持,鼓励大专院校毕业生留在乡村安居乐业,并发展成为乡村网络安全防护的新生力量。

近两个小时的发言中,委员们直击堵点、难点、痛点,破解难题,汇聚成助推文山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陈明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以“文山之干”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来考量,放在实现文山蝶变跃升中来检验,以“文山之干”主动承担州委重点工作,增强“文山有我、不负文山”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上一条: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 助推普法强基见实效 下一条:工会和生态界别开展委员小组视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