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委员风采>>履职故事>>正文

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 助推普法强基见实效

——州政协律师行业委员工作室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1:2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委员进企普法

本站讯 今年以来,州政协律师行业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深入企业、学校、农村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优化法律服务、法治宣讲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助力平安文山、法治文山建设。

进企普法,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引导企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企业合法依规经营意识,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依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文山州政协律师行业委员工作室王丽委员今年3次深入企业进行普法工作。在企业中,她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就加强企业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与企业进行交流,并从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点、企业股份制改造、劳动关系、合同订立等相关法律问题向企业进行讲解,为企业种下“良心经营”“放心发展”的种子,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预见风险、规避风险、化解风险,引导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合规经营、合理维权,助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图为委员进校普法

进校普法,教育学生茁壮成长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加强普法教育的重点对象。提升青少年违法犯罪意识,培养他们知法、守法的责任意识,是做好普法宣传的重要工作内容。今年初,州政协律师行业委员工作室负责人李兴荣委员,深入文山市秉烈乡中心学校务路小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暖春助学活动,向学生们赠送书包、衣物和相关普法书籍,并就少年儿童遭受危险时如何报警求助、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怎样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等内容,现场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讲解应对措施,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为学生扣好学法、懂法、守法的“第一颗扣子”。

图为委员进村普法

进农普法,培育群众法治意识

农村是普法的重点地区,农村群众是开展普法工作的重点对象,为加强农村精准普法工作,切实提高农村群众法律意识,州政协律师行业委员工作室王丽委员,近日深入文山市薄竹镇回龙村委会汤得村开展普法宣讲工作。在现场,王丽委员结合真实生动案例,对群众最关心的婚姻家庭、土地租赁、债务纠纷等热点问题,用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向农村群众宣传了普及预防电话诈骗、防范养老诈骗、交通安全等相关法律知识,助力夯实普法基层基础,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获得当地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设立委员工作室是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拓展委员履职的重要渠道,是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州政协律师行业委员工作室于2022年11月挂牌成立以来,努力把委员工作室打造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思想引领的阵地、凝聚共识的平台”,发挥律师行业委员的法律专业特长,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为全州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邓廷良)

上一条:——州政协共青团界别委员工作室积极开展“双走进”活动 下一条:《人民政协报》专版点赞:奋力谱写“文山之干”的政协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