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文史天地>>文史书目>>正文

文山州政协文史资料第十八辑《从文山走出去的将军》史料征稿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09:4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参会人员。

本站讯  7月25日,文山州政协文史资料第十八辑《从文山走出去的将军》(暂名)编纂委员会部分领导和成员与在昆明的部分将军,在昆明市四川宜宾商会召开史料征稿座谈会。

参加过云南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老首长、校官、战地记者、宜宾商会会长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州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李顺福作《发扬革命传统,努力做好史料编纂工作》的致辞,并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向参加这次座谈会议的各位将军、各位领导在战时和战后给予文山边境安宁和繁荣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云南省军区原司令员黄光汉少将向文山州政协赠送“文山是老山精神的诞生地,文山人民是军队的坚强靠山”的字幅,文山州政协向参会将军赠送已编辑出版的《记忆中的老山》(第十六辑)《一切为了前线 一切为了胜利》(第十七辑)史料书籍。

黄光汉少将代表与会将军们激情赞扬战斗过的地方:“我们作为一个参过战的老兵,非常感谢文山州政协编纂出版《从文山走出去的将军》史料。编这本书,是非常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这本书编好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文山,我们是有深厚感情的,我用两句话表达。第一句话:文山为了祖国领土完整,为了边疆的和平发展,在十年对越作战中,我们文山付出了最大的牺牲。第二句话:文山地区的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为了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作出了最大的贡献。”“你们编纂这本书,实际上讲的是将军,实质上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赞扬,是对中国军史一个重要的贡献。”

 

图为李顺福向与会者赠送史料书籍。

李顺福在致辞中指出,文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文史资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平台,承载着“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社会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文山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许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老山精神”的故事,文山州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并报经州委同意,决定面向全国征集编纂反映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对越自卫还击和防御作战、边境扫雷及地方支援前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战斗事迹和将军们的风采,多角度充实记载文山战场的珍贵史料。自史料征集函发出后,得到参战将军们的重视和支持,踊跃提供回忆文章、图片、战地诗歌、书画手稿、个人简历等资料,为顺利征集编纂史料创造了条件。

李顺福表示,《从文山走出去的将军》(暂名)史料征集编纂出版,计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为按时高质量完成编纂工作,挖掘利用好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红色资源,编纂委员会将持之以恒发扬“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广泛挖掘史料,精心组织编纂,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和文字关,以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认真做好《从文山走出去的将军》(暂名)史料征编出版工作,告慰在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和牺牲的支前民兵及人民群众,宽慰在战争中奋勇作战和深入前线指挥作战的部队官兵,教育边疆各族干部群众继续发挥革命优良传统,热爱部队、热爱家乡、热爱边疆,为促进军地团结和军民融合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力争以一部精品力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江梅)

上一条:州政协举行读书分享活动暨《从文山走出来的英雄》赠书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