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自身建设>>精神文明>>正文

现场教学激发自强 脱贫攻坚刻不容缓

——文山州政协机关组织挂钩联系点群众代表开展现场教学走笔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0: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刻不容缓,面对“怎么长效扶持”的庞大命题,文山州政协理清思路,坚持“党委政府主导与政协参与相结合、整体帮扶与精准帮扶相结合,外部帮扶与激活内力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以“九个一”活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六个助推”活动,通过“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探索并形成了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模式”。

1122日至23日,霜降已过。冬日的暖阳透过薄薄的雾气,洒向西畴县兴街镇多依坪村那一栋栋刚刚建好的新楼。“怎么看不到鸡鸭?”“到处都有垃圾桶。”“家家户户的庭院里杂物摆放整齐。”……在文山州政协秘书长李付珠的带领下,机关挂钩脱贫攻坚联系点——富宁县里达镇达孟村委会的村组干部、贫困户代表和妇女代表40余人,一路参观、一路感叹,通过“西畴精神”和砚山县产业发展现场教学,激发了群众脱贫出列的内生动力。

                                     现场教学+履职帮扶——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关键在于通过扎实有效措施,激发贫困群众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只有群众有了信心与干劲,有了积极性,扶贫脱贫成果才能得到巩固,才能一劳永逸。

图为干部群众在“西畴精神”展览馆参观学习。

“以前都没机会出来走走看看,更没看到过这么干净漂亮的村子,回家赶紧整理整理自家去。”在多依坪村环村参观、详细听取“五分钱”工程的详细讲解后,妇女村民陶尧艳有些激动,不停地用手机拍摄着。西畴三光片区石漠化治理工程和“西畴精神”展览馆带给大家的震撼也不小,“我们的土地比他们好多了。”“真是无法想象他们搬石头有多累。”……你一言我一语,村民们朴实的对话已经反映出此次现场教学活动的成效。“说一百句不如实际看一地。”达孟村委会主任陈有明深有感触地说,村民们都会拿自家作比较。

西畴县的实践和精神给其他地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当地的贫困群众不仅把自己当成脱贫攻坚的受益者,更把自己当成了参与者。他们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真切感受脱贫工作的不易、帮扶工作的不易,换来的是他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和积极进取的精神。

激发贫困群众的致富热情、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正确的方式方法。在文山州政协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大力帮扶下,达孟村道路、房屋、学校、活动室等各项基础设施旧貌换新颜,但群众自力更生、积极参与的热情有待激发和提高,州政协机关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创新方法,组织挂钩帮扶村的村委会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小组长和贫困户代表开展现场教学,再结合各村寨主要力量多为留守妇女和老人以及目前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环境卫生的实际,此次活动还专门每个村邀请一个妇女代表参加,用好用活“巧媳妇”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建设美丽家园、打造干净整洁庭院的中坚力量,让以“巧媳妇”为代表的“半边天”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一道风景。

                                       产业进村+拓宽渠道—— 

                                              驶入增收致富“快车道” 

如何让贫困户持续增收?只有通过产业扶贫“造血工程”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才是最有效的选择。现场学习中,大家最为关注的也是致富产业。

图为干部群众在砚山县鑫珵农业科技公司参观学习。

天冬、肉桂、西番莲、芥菜……沿着稼依镇千亩连片的蔬菜、水果、药材种植基地一路向前,映入眼帘的是各类珍稀水果、远销香港等地的各种蔬菜、需求量很大的药材。村民们仔细听讲解、认真作对比,发现天冬的种植环境与达孟村类似,当场决定带回20株试种。“不管什么产业,我们都要学会土地流转、规模化发展,村民不仅有租金,还能打工挣工资。”陈有明指着一望无际的蔬菜基地和村民们不停地讨论着。

2017年在州政协机关的大力扶持下,达孟村引进木耳种植产业,一部分村民半推半就地参与其中,直到今年产业发展逐步走上正轨,而且第一次分红给村民,才坚定了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此次参观学习,更是拓宽了产业发展道路和村民创新发展的眼界,一路走来一路记录,村民们都争相要把这些好的经验带回去,为本地发家致富作参考和借鉴。

州政协派驻达孟村“第一书记”刘刚在参观中对产业帮扶有着深刻的感受:培育致富产业一定要对接市场需求,做到因地制宜。他表示,此次现场学习考察的经历,将对他驻村帮扶工作有着很好的启迪,将努力引导村民探索出一条“以人为本、产业融合、绿色发展、形态多元”的特色村寨化发展道路。 

一天的实地参观学习,让村民们切身感受到机关倾力助推脱贫攻坚的成效与贫困户自身的勤奋努力息息相关,大家由衷地表示,现场教学内容丰富,收获很大。回家后他们将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达孟村的各项发展中。

                                     感恩教育+现身说法—— 

                                           力量正在汇聚,担当永在路上  

图为专题课现场。

有了感官触动,需要语言刺激。在随后召开的“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专题课上,州政协秘书长李付珠开门见山地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决定在脱贫攻坚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实践活动,是很有针对性的,是针对一些贫困群众存在一些不好的、不健康的思想作出的决定……我们要学习‘西畴精神’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创新干,珍惜党和人民群众的帮扶机遇,依靠自身的努力改变贫困现状……要把今天看到的学习到的在村里用起来宣传起来,在指导收拾家务、指明产业发展上发挥好作用……”一句句直指问题,一条条直戳人心,以朴实的语言用一个个实例教育群众讲诚信、懂感恩,告诉他们,只有让贫困群众自己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摒弃“等人送小康”的心态,形成靠自己的勤劳实现脱贫致富的正确观念,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抓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才能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下一个群众。

帮助达孟村在今年底成功脱贫出列,万事俱备,只欠消除“贫困心理”的东风。目睹着群众代表们在参观学习中渴望致富的一言一行,我们相信,现场教学的效果将为达孟村的长效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邬丽亚)

上一条:州政协机关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大清扫活动 下一条:李顺福看望统一战线代表人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