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自身建设>>专题学习>>正文

州政协“抓五创十”有力有效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08:4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本站讯  全州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启动以来,州政协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州委部署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聚焦全州打好“六大战役”和十项重点工作,结合实际提出“抓五创十”具体举措,推动州政协机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实现良好开局。

“抓五”,即开展五大具体行动。一是开展“学习强素质”行动。提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主题党日等“大学习”活动,传承弘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理论武装,学习先进典型,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二是开展“协商提质效”行动。年内围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经济运行情况等6个方面工作开展重点协商,就全域旅游发展、强边固防等14个课题开展重点调研视察,就农村公路建设、人畜饮水安全等4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开展“凝心聚力量”行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引导全州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推动形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开展“调研促民生”行动。主席班子成员和厅级干部牵头,围绕产业就业、教育卫生、饮水安全、环境整治、民族团结、社会治安等10个领域的民生课题,开展“大调研”活动,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供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五是开展“创先争上游”行动。强调政协要始终增强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现一线作为,主动拉高标杆,自觉跳起摸高,勤勉努力、砥砺奋进,争取一批工作走在全省政协系统前列,形成经验亮点。

“创十”,即通过开展五大具体行动,力争在十个方面有突破有创新,实现创先争优、争先进位。一是“双月协商”特色更加鲜明,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双月协商”活动,增加协商频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二是调研视察更加有效,坚持切口小一点、研究深一点、措施实一点,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研,努力向州委、州政府提出更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三是民主监督更加坚定,把民主监督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方式方法,更好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四是提案工作更加扎实。坚持州委、州政府、州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提案,着力提高提案面商率、办结率、满意率,努力推动提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五是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更加彰显,通过政协平台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事项,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方式,第一时间向州委、州政府领导反映。六是“协商在基层”提质扩面更加有力,按照省政协的部署安排,加强对县(市)政协工作的指导,力争我州“协商在基层”提质扩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七是“双助推”活动更加强劲,总结运用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组织全州政协机关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双助推”活动,争取在全省政协系统中走在前列。八是“委员圆桌”活动更加巩固,坚持在全体会议期间办好“委员圆桌”活动,围绕“六大战役”和十项重点工作精心选题,邀请省州主流媒体与政协委员面对面访谈,总结宣传经验做法,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建议。九是文史资料编撰更加深入,发挥政协优势,持续深入挖掘和征编出版反映“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的文史资料,为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提供更多翔实史料和生动教材。十是机关党建质量更加提升,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州政协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努力争取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打个“翻身仗”。(华才文)

上一条:州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六次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举行 下一条:州政协机关开展“九月保密法治宣传月”暨密码法治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