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政协文山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州政协机关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08:3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委室,办公室各科(中心)

州政协机关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经20175月4政协文山州委员会秘书长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政协文山州委员会办公室

                                                                                  20175月8

州政协机关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宣传部、州文广体局《关于印发文山州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宣发〔2017〕1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州政协机关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州党代会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认真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云南省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实施意见》,以重大活动、组织建设、特色工程为抓手,推动阅读活动向州政协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延伸,着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进一步做好阅读推广服务,大力提高州政协机关阅读水平,在州政协机关塑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为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提供智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2017年全民阅读活动的主题为:“阅读·让人生更精彩”。

三、主要任务

州政协机关2017年全民阅读活动坚持以“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政协”为目标,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让人生更精彩”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大力营造读书学习氛围。

(一)着力抓好“和谐新七乡·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结合政协机关实际,精心组织在4月份举办“和谐新七乡·全民阅读月”活动,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广泛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责任部门:党总支、办公室)

(二)着力开展“书香进机关”活动。将全民阅读工作和学习型机关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单位精神文明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支部学习、政协小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阅读活动,将全民阅读纳入机关学习计划,推促积极自主阅读形成常态,树立干部带头读书学习的良好形象。着力加强新媒体运用,运用好云南省人民政府网、云岭职工手机报和“书香云南全民阅读”公信号(sxyn530198)的阅读推广作用,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协各微信群做好全民阅读的宣传倡导工作,及时发布推荐书目书单或书评,推广数字化阅读方式,积极组织开展线上讨论交流等活动,推动政协机关读书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责任部门:党总支、办公室)

(三)着力改善阅读环境。一是要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争取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逐步增强扶贫挂钩点文化阵地建设,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适合村民阅读的优质图书,让村民有书可读、读好书。让群众从根子上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使阅读真正成为群众生活的一部分,从而加大智力脱贫力度。二是增加投入,对现有的机关图书室、阅览室进行升级改造,完善书柜、阅读桌椅等基础设施,不定期补充更新优质图书,丰富阅读内容,打造功能完备、图书种类健全的机关阅览室,全面提升阅读环境。(责任部门:办公室)

(四)着力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围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及时发布消息,进行深度报道,展示全体干部阅读整体风貌,并总结推广干部职工阅读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部机关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办公室)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7年4月1日—4月23日)。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好部机关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宣传发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政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让人生更精彩”阅读主题活动,大力营造读书学习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7年4月23日—10月31日)。围绕“阅读·让人生更精彩”阅读主题活动和“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政协”目标,注重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注重学习宪法、党章党规党纪,注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注重学习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历史等各种类型的书籍。组织实施一次宣传发动会、一份倡仪书、一次主题演讲、一次经典诵读、一次读书征文、一次知识竞赛、一批图书(及时发布一批新书目、在机关图书室充实一批图书、向挂钩扶贫点赠送一批图书)、一本书(每人每月读一本书)、一次交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一批先进(评选一批优秀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学习先进个人)“十个一”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评比阶段(2017年11月1日—12月31日)。认真探索和总结在“书香进机关”建设活动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整理读书心得和经验材料,评出优秀心得体会和读书学习先进个人。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确保阅读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成立州政协机关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由州政协秘书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教科文卫体委主任、副主任任副组长,副秘书长、副主任、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机关党总支,由郑维康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办公室秘书科、人教科、信息中心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实效。全体干部职工要着眼建设“书香政协”,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方案部署要求,汇聚知识力量,营造机关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处理好读书学习活动和各项工作关系,在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下,为读书活动提供充足的时间保障,做到时间安排上的连贯性,读书要求的一致性和学习内容的系统性。

(三)学以致用,巩固成果。要把读书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家庭和谐进步结合起来,与个人成长提高结合起来。要通过读书学习,理清思路,丰富头脑,拓宽视野,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用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成效,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做好活动宣传工作,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及时将阅读活动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出去,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及时上报各类活动信息,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要坚持全员参与,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附:州政协机关全民阅读活动任务分解表 

 

             州政协机关全民阅读活动任务分解表

 

序号  

活动内容

工作要求

责任人

完成时限

1

拟定活动方案

一个面向州政协委员的活动方案,一个面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活动方案。

420日前

2

发出活动倡仪书

面向州政协委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参与全民阅读倡仪书。

422日前

3

宣传发动

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李付珠

426

4

改善阅读条件

改善机关图书室和阅览室,充实一批图书,及时发布一批新图书。

唐文福

张建波

5月底前完善图书室

5

捐赠一批图书

向挂钩扶贫点捐赠一批适合农村阅读的图书。

唐文福

6月底前

6

组织一次主题演讲

邀请主席班子一位成员为干部职工进行一次主题演讲。

李付珠

视领导时间定

7

组织一次经典诵读

结合州政协机关道德讲坛活动开展一次经典诵读活动。

8

组织一次征文活动

要求每位干部职工撰写一文篇以上体会文章,由负责人负责督促并收集体会文章。

郑维康

邬丽亚

11月底前

9

一次知识竞赛

竞赛方式由负责人另拟定方案。

郑维康

邬丽亚

7

10

每人每月读一本书

由负责人负责督促。

郑维康

邬丽娅

12月底前

11

组织一次读书交流

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交流活动。

各支部

书记

8

12

评选先进

领导小组

12月底

 

 

上一条:讲文明树形象倡议书 下一条:政协文山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州政协机关2017年度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