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文山州科学技术局近两年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7:4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贯彻执行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以及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情况

近两年来,州科技局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随时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宪法》和法律及地方性法规、规章,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做到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扎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州科技局的权力和职责,举办2018年“三月法制宣传月”法制讲座,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及《云南省专利保护与促进条例》。建立完善了《文山州科学技术局机关干部职工学法制度》,2017年、2018年实际参与网上平台学习、考试人员分别达20人、22人,参学率达100%,学法及考试成绩合格率两年均达100%。同时扎实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制定出台了一等系列的政策措施,为促进全州科技事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

(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决策部署的情况

1.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优先战略,相继研究出台了《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云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文山的实施意见》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全州信息网络技术、绿色制造技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安全清洁高效现代能源技术、生态环保技术、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现代服务技术等特色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培育发展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强化科研院所建设,提升创新能力,发展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全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建立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创新型文山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2.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切实研究和制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有关政策措施,研究出台了《中共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10余个政策文件,为深化全州科技体制改革提供了政策保证,推动创新型文山建设的政策体系不断健全。

3.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州科技局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20条措施的意见》《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实施“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的明确规定,机构改革后,州科技局没有行政给付、行政审批、行政确认、行政处罚等事项,梳理出外国人来华工作行政许可事项1项,同时,明确了相关业务科室及业务人员职能职责,配齐系统管理员、业务监督员、业务审批员等,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工作开展。

4.落实赋予科技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等文件取得成效。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文件的通知》《文山州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扎实抓好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加强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推进成果转化、优化分配机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科研人员兼职兼薪、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为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充分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热情和活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州农科院根据《文山州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了《文山州农业科学院关于促进高层次人才建设提高科技自主创新水平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各研究所项目组,以多形式与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合作或自主研发科技成果,并将收益按一定比例奖励研发团队科研人员。同时,成立了文山州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在杂交玉米新品种、优质水稻新品种、小麦新品种等成果转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实现杂交玉米新组合“隆单1615”向四川隆平高科技有限公司成果转让,水稻新品种“文稻11号”、“文稻16号”向云南绿晶种业有限公司和云南楚源种业有限公司转让,小麦新品种“文麦10号”、“文麦11号”向云南佳佳福种业有限公司成果转让,累计转让品种8个,获得成果转化收益156万元,其中109.2万元用于奖励科研团队中的科研人员。极大的鼓舞了科技人员投身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我州第一家吃螃蟹的科研院所。文山学院制定出台了《文山学院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规定引进高层次人才分别给予40万元、50万元、60万元不等的安家补助费和10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为引进高层次人才营造了很好的政策环境。

(三)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情况

紧紧围绕全省“三张牌”和我州“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聚力申报创建文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撑产业发展,做好科技行业扶贫,全力推进创新型文山建设,全州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1.强化科技创新,创新主体快速发展壮大。围绕全州重点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开发,积极组织申报科技项目,争取国家和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近三年来,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支持9463.96万元。2018年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8家,累计达18家,新认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9家;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累计达246家;组织申请认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云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认定1家,云药之乡认定1家,建设培育省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科技特派员认定93人。2018年,全州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5.56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48.98亿元,实现利润2.38亿元,上缴税收2.59亿元,投入科技研发经费2.33亿元,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及制定标准65个(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6项,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2791.29万元,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958万元。

2.加强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农业科技示范效应不断显现。围绕粮食、辣椒、甘蔗、蔬菜、养殖等特色产业,组织申报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项,省级高原特色农业领域科技项目4项,安排省级科技扶贫示范项目25项,在建项目47个。组织申报并得到认定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文山市),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认定1家(砚山县),省级星创天地1家(西畴三光浩弘农业星创天地);通过验收1家(云南伏羲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今年又组织申报省级“星创天地”3家。2018年以来选派14个科研单位231名科技人员申报“三区人才”认定,共有154名通过审核并获得支持,获科技经费支持308万元,为我州特色种植、养殖、粮油作物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及综合农业技术研发等提供了科技支撑。

3.加快生物资源开发,推进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围绕三七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和集成创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科技创新促进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抓好《三七新食品原料研究与开发》《三七产业大数据库建设》等三七类科技项目实施的同时,去年富宁县获批建设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砚山县通过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认定,全州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达3个。文山市、砚山县、富宁县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云药之乡综合考评工作,西畴县通过云药之乡认定,全州云药之乡达4个,为全州生物资源开发搭建了平台基础。

4.积极申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搭建我州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我州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工作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在多次到省科技厅、国家科技部对接汇报后,州政府上报请示到省政府,省政府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文山三七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请示》上报国务院,国务院转国家科技部研究,并抄送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转请省科技厅商文山州做好相关街接工作,至此,顺利完成了申报创建挂号工作。州政府成立了文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文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创建工作方案,召开了申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目前,州政府已向省政府上报更名请示,州自然资源局正在对接高新区土地集约利用相关事宜,规划编制已近尾声,已编制高新区创建工作经费预算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待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上报州政府审定。

5.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完成了州级第四批学术技术带头人、技术创新人才“两类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有17人入选培养,共累计选拔培养91人,其中有2人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入选省级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1人被认定为云岭教学名师,目前我州省级两类人才达到22人(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技术创新人才20人),进一步壮大了高层次人才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第一批州级“两类人才”培养出站,评定出8名获得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18名获得技术创新人才称号,3名获得全州科技领军人才称号。去年引进邹学校等一批院士专家,建立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州级邹学校院士工作站被认定为省级院士工作站,目前全州院士专家工作站达18个。邹学校院士工作站主要开展丘北辣椒新品种选育、产品研发等工作,目前共选育优良辣椒新品种8个,其中3个丘北辣椒新品种通过云南省区域鉴定并获鉴定证书;陈士林院士工作站针对无公害三七的产业升级,成功选育出三七抗性品种“苗乡抗七1号”,制定颁布的无公害三七标准是我国中药材首个无公害标准。其他专家团队分别在三七新食品研发,草果、石斛种质资源调查和标准体系建设,玉米新品种选育和种植技术研究推广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6.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认定,昆药集团血塞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认定。云南八宝贡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东昌农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进入第二批全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计划。2018年全州申请专利599件,其中:发明专利149件,实用新型专利378件,外观专利72件;获得专利授权420件,其中:发明专利31件,实用新型专利281件,外观专利108件;有效发明专利161件。

7.强化科技项目管理,做好科技项目监督评价。对《余热回收综合利用能量系统优化节能技术》《三七产业大数据库建设》《文山市蓦底河水库水源保护区村落环境综合治理技术应用与示范》《文山小米辣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集成示范》等35个项目进行了监督管理。完成28个项目的验收及综合评价,106项中央、省财政资金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163个省级科技项目绩效自评,完成了省考核州及州考核八县(市)科技创新工作。通过对州、县(市)科技部门及项目承担单位政策措施的督促落实,大部分企业制定了内部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考核的技术经济指标完成较好,经费拨款到位,专款专用,使用合理。

(四)贯彻执行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特别是重要约束性指标的情况

1.认真实施“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一是科技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围绕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以铝为重点的新型冶金化工产业,以辣椒、木本油料等为主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等,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突破12项产业关键技术,开发新产品41个,实现科技成果引进转化95项。二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州高新技术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逐年上升。三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大力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省、州科技创新型人才(团队)培养工作,创新团队、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四是全民科学素质进一步提高。大力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和科技培训工作,开展科普工作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加强科普工作队伍、科普活动室、科普基地建设。

2.做好科技研究与开发经费(R&D)投入指标运行监测。一是成立了由州政府分管副州长任组长,州科技局、统计局、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抓好文件贯彻落实;二是制定出台《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现2020年全州R&D经费投入占GDP1.43%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R&D)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文山州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R&D)运行指标监测实施方案》,提出了推动研发经费投入的十条工作措施,推进R&D经费投入监测工作;三是举办研发费用投入政策、科技管理业务、统计业务等培训,多次请专家深入各县(市)和重点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培训。四是强化运行分析监测。2019年度第一季度监测工作已完成,正在组织开展2018年度地方财政科学技术支出统计调查工作。2017年全州完成R&D经费支出3.16亿元,较上年增长20.5%,排全省第八位,位次与上年持平;R&D经费投入强度为0.39%,排全省第八位, 较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2.708亿元,较上年增长21.8%。

(五)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落实情况

1.实施产业扶贫计划,努力为挂钩档卡户增收。一是自挂钩富宁县谷拉乡龙灯村以来,制定了《文山州科技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行业扶贫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明确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安排四名同志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其中一名班子成员到砚山县任副总队长、一名副处级干部到指挥部协助工作,派驻两名科级及以下同志到龙灯村委会工作一线当好联络员、协调员,督促指导好科技扶贫项目和省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二是入户走访,宣传政策。2018年以来,全体干部职工累计走访扶贫点18次,走访挂钩户1438人次;三是谋划产业,补齐短板。2018年以来争取《挂钩扶贫点综合科技成果推广示范项目》,投入资金40万元,实施养鸡、种植小米椒和甘蔗项目,引入富宁江红家禽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及富宁县老厨娘食品有限公司实行种苗供应、技术指导、订单收购等,以企业引领、科技支撑的方式促进产业发展。今年初又争取到10.3万元支持推动挂钩扶贫点产业发展。四是积极整合资源,多渠道增添帮扶力量。每年春节前夕,单位及个人均筹资为全体挂钩户购买慰问品开展春节慰问活动;2018年9月开展挂钩帮扶一对一献爱心捐赠倡议活动捐赠物资累计价值4万余元;今年在春节、端午期间开展“以购代捐”活动,购买当地贫困户养殖本地鸡,合计1.8万元。同时,协调文山苗乡公司社会帮扶16户最贫困档卡户,合计金额5.76万元;建立苗乡公司与龙灯村就业合作关系,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就业增生。

2.开展行业扶贫,推动科技扶贫引领示范。牵头起草并下发了《文山州科技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文山州科技扶贫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并把重点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推动全州科技行业扶贫扎实开展。一是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施“一村一品”战略,督促各贫困村确定产业发展方向,为科技扶贫提供靶向;二是组建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2018年至今,全州共建专家组38个;三是企业带动科技扶贫示范。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增加收入提供保证;四是派驻科技人员提供技术保障,全州派驻贫困村“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科技干部、产业发展指导员等科技人员653人助推产业扶贫。

3.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计划,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2018年,为富宁、马关和麻栗坡3个边疆县,争取省级科技计划兴边富民项目3项,总投资达704.8万元,获省科技厅扶持金额120万元。今年,兴边富民行动计划项目已获省科技厅立项,获项目经费支持90万元,待省科技厅划拨资金后即可实施。

4.抓好科技普及宣传,促进全民科学技术提高。大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及科技“三下乡”等为契机,去年以来共组织347个单位2375名科技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活动,科技下乡2783人(次),发放各种科普宣传资料、科技书籍25.39万余份,科技咨询5.56万人(次),义诊8900人(次),受益30.4万人(次)。组织申报云南省政府科普教育基地2项,全州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达到6个,并实现免费对公众开放,发挥应有的作用。

(六)本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反腐倡廉等方面的情况

1.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云南省委常委会关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具体规定》,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州科技局的贯彻落实,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觉悟,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2.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党组研究印发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扎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认真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单制,坚持每季度定期听取派单落实情况汇报并及时派出下一季度派单。在机关持续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持续抓好“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工作。近年来,州科技局没有发生违规违纪被通报的情况。

3.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实施办法,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坚持日常监督与节点监督并重,坚持每季度局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检查。持续整治“庸懒散拖”问题。持续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加大对单位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办事、服务窗口为重点的监督检查,并把为群众、为企业办事效率、办事态度等情况作为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来落实。

(七)本部门办理政协重点协商成果、政协提案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的情况

2018年无政协提案办理,2019年交由州科技局办理政协提案2件:关于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议(政协提案第72号)和关于建设文山州科技馆的建议(政协提案第156号)。自接到提案后州科技局高度重视,及时召集相关领导及科室进行研究,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指定专人负责办理,提出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和回复的工作要求。关于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议:2018年8月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工作正式启动,经多次汇报对接,省政府已向国务院上报请示,国务院转国家科技部研究,顺利完成了申报创建挂号工作。目前,州政府已向省政府上报更名请示,正在对接高新区土地集约利用相关事宜,规划的编制已近尾声,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工作经费预算、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已起草待上报州政府审批。关于建设文山州科技馆的建议:通过再次对科技局2007年提出的《文山州民族科技馆建设项目建议书》进行可行性研究,与州住建局、州财政局进行对接沟通,对科技馆建设规模、项目资金预算、资金来源等进行咨询。同时,对国家及省级科技项目指南进行研究分析,查找立项依据,争取场馆建设经费。在情况调查了解清楚的基础上,积极与提案委员联系协商,于2019年6月24日在州科技局进行了面商,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对《关于建设文山州科技馆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做了说明,并把《文山州科技局关于对文山州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的回复》送达丁茜委员,丁茜委员对州科技局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并对州科技局的努力表示感谢。提案办结相关材料已按要求上报州政府议案科、州政协提案委和州委督查室。

 

上一条:州政协关于对州农业农村局开展民主评议的公告 下一条:文山州科学技术局职能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