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近两年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7:5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州农业农村局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业脱贫为抓手,稳步推进各项农业农村工作,为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贯彻执行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以及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相关方案,强化具体工作任务落实。二是依法依规进行重大决策。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工作中,严格执行《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近两年,我局起草上报州政府出台的重大事项文件共10项。三是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职权。2018年,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8027人次,检查企业6334个次,整顿市场973个次,开展了种子、农药、兽药、饲料等12个监管领域的专项整治;办理行政许可事项823份,办理行政处罚件案件176件;今年上半年,全州立案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62件,办结89件。全州发放行政许可证件848份,现场检查出动执法人员9999人次,现场检查管理对象6526个次,开展法制宣传和培训指导13170人次,纳入整治整改管理对象111个,整改合格管理对象100个。四是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2018年,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宪法1次、开展法律和法治内容学习讲座4次、专题组织干部职工学法2次。同时,充分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宪法和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州属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在线学法全部达到规定要求,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2019年以来,全州农业农村系统30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平均分90.75分。对农业农村领域重点对象和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知识,全州共印发宣传资料74453份,张贴告知书17999份,集中举办宣传活动554场次。

(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决策部署的情况

1.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一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调结构放在首位,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推进农牧、农林、农渔结合循环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粮经饲种植比为56.9:42.6:0.5。二是抓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建立健全州、县、乡、村四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社会资本带动、种养能手带动和经营机制创新”等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模式;及时开展纠纷调处仲裁,增强三权分置保障功能;加强县(市)级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队伍建设,畅通农民土地流转纠纷解决渠道。三是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2019年5月30日已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全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共清查了16309个单位。四是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6月底,全州已完善承包合同72.26万户,合同完善率97.8%;确权面积1262.35万亩,占应确权面积1290.26万亩的97.87%;颁证71.97万本,颁证率99.59%。目前,8县(市)均已全部通过了农业农村部数据汇交。

2.抓好农业产业扶贫工作。2018年以来,重点发展辣椒、果蔬、畜禽等传统优势主导产业,适度发展万寿菊、食用菌、花卉、生姜等区域性小众特色产业的发展路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扶贫,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对贫困村和有意愿的档卡户实现了全覆盖。

3.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2018年开展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项小组,分块负责各涉农领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职责。上半年,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6次。二是抓好宣传。与党员干部职工分别签订《党员不涉黑不涉恶承诺书》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承诺书》。三是深挖彻查线索。全州农业农村领域应排查单位数19626个,出动监管人员13008人次,排查单位数10433个,排查发现问题线索对象63个。

4.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到2018年9月底,全州禁养区内125户规模养殖场(小区)全部实现关闭或搬迁,已按照时限要求整改完成。

5.贯彻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局党组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等4个方面查摆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责任、时限和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扎实推进整改落实。截止目前,整改工作正按计划推进中,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6.机构改革有序推进。按照州委州政府对全州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的安排部署,州农业农村局于2月1日挂牌成立,职能调整、人员转隶已完成,明确了内设机构、科室人员和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改革正有序开展。

(三)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情况。

1.抓农业产业扶贫。一是进一步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巩固提升产业规模化经营水平,确保产业对有劳动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扩大数量规模与提升发展质量培育的同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产业扶贫“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力争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覆盖率达到100%,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受益。三是强化培训指导工作,实现“培训+产业”新增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全州聘用产业发展指导员3032人,开展档卡户农业产业扶贫培训1669期,培训13.65万人次,发放相关技术资料14.75万份,开展技术咨询服务15.29万人次。四是争取多方面投入,助推产业发展。截止5月底,农业产业扶贫资金投入115732.4万元,其中整合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1782.5万元,其他投入资金(含自筹、贷款等)103949.9万元。

2.抓粮食生产。截止2019年6月底,全州共完成大春农作物栽种833.9万亩,占计划840万亩的99.3%;完成经济作物栽种365.8万亩,占计划378万亩的96.7%;完成青饲料及其它作物19.3万亩,占计划17万亩的113.5%。

3.抓“绿色食品牌”打造。以三七、畜禽、蔬菜、优质米、水果、茶叶、水产、食用菌8个产业为重点,在建基地、优体系、拓市场、树品牌、强龙头上下功夫,按照打造“绿色食品牌”的要求,推动以绿色食品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在2018年州人民政府成立文山州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今年州委成立以州委副书记、州长为组长的“文山州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强化对文山州绿色食品牌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绿色食品牌”创建取得实效。二是启动“6个100工程”建设。根据州委、州政府提出发展100个高品质药园、100个生态蔬菜种植园、100个特色水果种植园、100个花卉种植园、100个畜禽养殖园、100个人工菌栽培园“6个100工程”的工作目标。目前,我局已完成“6个100工程”规划(2019—2023年)初稿编制工作,待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专家评审后组织实施。三是开展“3个10”评选活动。针对文山州农业龙头企业及其产品,从今年开始开展“10大名品”、“10强企业”、“1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

4.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和全程控制,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和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努力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今年以来,全州共受理“三品一标”认证申请10家企业24个产品,截止目前,全州有效无公害农产品产地39个,“三品一标”有效用标产品总数达138个,获准登记地理标志农产品9个。

5.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实际提出文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十二字”方针,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了《文山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文山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计划用2年的时间,以点带面、梯次创建、连线成片、示范带动、全域推进,滚动建设一批又一批“产业生态化、居住城镇化、风貌特色化、特征民族化、环境卫生化”美丽宜居村庄。

6.抓好扶贫挂钩村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以来,我局紧扣挂钩村脱贫出列指标和贫困人口退出“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采取产业扶持、农业技能培训、查找问题补短板等帮扶措施,通过真金白银投入、精准帮扶、真情投入,富宁县花甲镇达木村72户档卡户266人,已脱贫出列66户237人,未脱贫户6户20人,贫困发生率为1.06%。

7.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州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文山州农业农村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机关”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范围、时间、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按照州创建办要求按时逐项推进。

(四)贯彻执行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特别是重要约束性指标的情况。

2018年,全州实现粮食总产165.4万吨,同比增长1.7%,实现“十七连增”;农机总动力215.86万千瓦特,耕种收综合农业机械化率达到47%;实现农牧渔业总产值265.1亿元,农牧渔业增加值16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和6.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30元,同比增9.2%,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年内,全州未发生重特大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在2018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目标考核中被评为一等奖。在州委、州政府的年度绩效考评中被评为合格等次。2019年上半年,预计全州粮食总产量12.94万吨,肉类总产量14.6万吨,农牧渔业总产值67.01万元,同比增5.5%(按可比价计算),农牧渔业增加值36.91万元,同比增5.5%(按可比价计算);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11元,完成二季度工作目标的100%;全州未发生重特大农机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五)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落实情况

1.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2018年,全州共向上争取各项惠农补贴资金48734.25万元。2019年上半年,全州共向上争取各项惠农补贴资金48539万元。

2.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一是化解了大量的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有效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土地承包权益,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建立健全了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长效机制,形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机制。 2018年,全州共受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2087件,调处2008件,调处率96.2%。今年上半年,全州共受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214起,目前已调解186起,调解率为88%。全州未发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重大集体上访事件。

3.扎实抓好农民负担监管工作。切实做好农民负担“五项制度”的落实,认真组织开展农民负担执法检查,全州涉农收费文件“审核制”、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 农村公费订阅报刊“限额制”、农民负担“监督卡制”、违反农民负担政策“责任追究制”落实到位,没有出现因农民负担过重而引发的严重案件和群体上访事件。同时,开展对农村义务教育、农民建房、农业用水用电、农村计划生育、农机具购置补贴、殡葬服务领域专项治理。通过重点检查整治,畅通信访渠道,未发现乱收费、 乱摊派现象。

4.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我局把贯彻执行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四项制度”与信访工作相结合,不断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规范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2018年以来,共办理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人次,利用州信访平台回应群众诉求,办结上级交办信访件7件;回复州网信办交办件6件;与政府同步开通“12345”咨询专线,安排专人负责接听。同时,做好上级交办信访件查办工作,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让群众的来信来访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回复率达到100%。

(六)本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反腐倡廉等方面的情况

1.加强学习。2018年以来,我局认真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组织专题学习8次。组织局属支部党员干部296人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学习教育。局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讨论72人次,讲党课10次,局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73次。2019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基层党支部学习83次,党组织书记和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34次。

2.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不断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年初细化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措施,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严格落实派单制。每季度均召开党组会研究上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单落实情况和研究下季度派单任务。三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四是配合做好巡查“回头看”工作。我局2018年以来,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没有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评为合格等次。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内法律法规,牢固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做到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切实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没有违背中央的根本精神各行其是、另搞一套,没有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没有出现对中央政令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没有对中央、省、州的政策说三道四、指指点点,没有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没有口无遮拦、乱评妄议的情况。二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和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末位表态制。凡涉及单位重大决定、中层干部考察任用、事业单位紧缺人才招考、工作调动、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支出等都召开党组会、局务会讨论决定,进一步规范了领导班子民主决策行为。

4.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节假日期间监督检查,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办公用房面积均符合规定标准,没有违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的现象。严格执行《文山州关于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严格按照审批报告程序报备。二是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规定。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5.密切联系群众。班子成员主动面向农村,走进基层,服务群众,主动进村入户访民情,千方百计解民忧。2018年至今,派出工作队员30人次,挂钩干部深入挂钩村开展“转走访”和遍访628人次。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921期(次),培训农民76336人次,服务群众121650人次;开展中央级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100人,利用白玉兰现代农业远程教育网点开展农业科技和实用技术培训280期13850人次,利用卫星远端接收站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农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18期290人次。

本部门办理政协重点协商成果、政协提案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的情况

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研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按照《文山州农业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制度》规范操作,认真组织抓好政协委员提案的领办、接收、初审、登记、领导批示、交办、承办、调研、协商、审核、答复、反馈、公开、总结、续办续复、督办、归档等办理程序。2018年,我局办理政协委员提案7件(其中主办6件,协办1件),均按要求进行办理,并按时完成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为100%。2019年,我局接到政协委员提案25件,其中主办18件,协办7件。目前,大部分提案面商已经结束,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即可书面答复。

上一条:政协文山州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 下一条:州政协关于对州农业农村局开展民主评议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