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两年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6:2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着力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部门自身建设等工作,认真完成省、州下达的各项人社事业发展计划目标任务;事业单位综合人事管理、“三支一扶”、创业贷款发放、就业扶贫车间创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参加全省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暨“人社政策大竞赛”决赛、文山城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等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现了文山人社队伍的过硬本领和精神风貌;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州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等集体和全系统7名个人获得国家人社部和省、州表彰表扬;政务信息工作连续6年获得优秀;2019年综合绩效考评被评为优秀。

一、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以及地方性法规、规章情况    

一是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始终高度重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落实《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七五”普法规划》,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每年开展述法工作。把宪法和法律、法规、规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对集中学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切实解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问题,督促各项法律、法规、规章的落实,提升全州人社系统依法行政的水平。落实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制定落实《中共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和人社部门行政执法13项制度,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筑牢制度基础,推动良法善治。

二是强化法制宣传,提高普法成效。利用法制宣传月、宣传日、文山人社网、新闻媒体、人才招聘会、文山人社微信公众号、走进普法直播间、开展人社政策“六进”活动等多种载体和形式,扎实开展普法和人社政策宣传。认真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每年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活动。 2019年12月开展了机构改革后新任职中层领导干部向宪法宣誓活动,组织新任职的25名科级干部集中向宪法宣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实施后,自2020年5月起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题集中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突出执法重点,扫除监管盲区。围绕“七五”普法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条例》、《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等人社领域重点法律法规。将学法、用法、执法、述法情况作为考察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干部职工遵法守法严格执法的良好风气。紧扣部门职能,开展人社法律法规执法专项检查,加强依法治理工作。2019年以来,全州人社系统开展行政执法事项4560件。

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决策部署情况

一是全面深化人社领域改革,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深化“放管服”和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精简权力事项18项,取消证明材料11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均等化办理183项。推送“一部手机办事通”、“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27项。文山智慧人社综合信息平台有1.12万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接入,平台业务办理量达225.36万人次,个人权益信息查询量达117.97万人次。制发金融社保卡353.3万张,签领电子社保卡18.87万张,人社服务实现数字信息化,改善了持卡人的服务体验。“文山州人社局”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不断丰富,共推送信息336条,关注人数突破10.7万人,“网上群众路线”越走越宽。

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人社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到位。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检视、大整治工作,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人社领域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举行读书班学习研讨和讲授专题党课等形式,切实加强学习。突出问题导向,紧扣主题,深入各县(市)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面对面与农户、企业和服务对象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上级党组织反馈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刨根溯源,拉单列表,明确责任,对查摆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抓好整改,切实解决了提高工伤认定效率、养老保险参保人死亡丧葬费办理兑现、创业贷款发放、城乡困难群体就业等4类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人社领域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建设。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对推进人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开展研讨交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出台实施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文政发〔2019〕16号)、《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办发〔2019〕10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的实施意见》(文政办发〔2019〕114号)等一系列推进人社领域治理体系建设的政策文件,全面提升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人事人才等综合治理能力。

四是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证了人社领域各项工作受到影响降到最低。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密切关注,迅速行动,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细化方案,强化措施,创新方法,全局动员,落实责任,全面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项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劳动维权等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系统内没有发生因疫情造成的突发事件。

三、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情况

一是抓好行业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认真开展人社扶贫“清零行动”,摸清工作底数、夯实工作基础,着力抓好就业扶贫、社保扶贫、技能扶贫和人事人才扶贫工作,精准发力促进就业增收,精准覆盖落实社保兜底保障,精准施策强化人才支撑,对符合条件、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参加就业培训、推荐就业岗位、参加养老保险和领取养老待遇“四个全覆盖”,千方百计实现家家有收入、户户有增收。2018年脱贫退出的2个县各项脱贫指标得到巩固,2019年脱贫退出的5个县(市)各项脱贫指标顺利通过考核,2020年计划脱贫退出的广南县各项脱贫指标实现时间进度目标,人社政策、资源、资金和项目向马关、广南两个深度贫困县的倾斜力度加大。2019年以来,全州农村劳动力培训51.62万人次(其中:档卡户劳动力30.29万人次),新增转移就业11.37万人(其中:档卡户劳动力4.2万人),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3.2万人,转移就业率64.31%(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7.3万人,转移就业率75.83%)。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4.39万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4.05万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364个,吸纳2.83万名劳动力就业。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建成就业创业服务点(窗口)40个。发放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贫困劳动力入园区就业补贴、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补贴、有组织劳务输出补贴、外出务工补贴等1.78亿元。实现社保扶贫政策动态全覆盖,全州建档立卡总人数64.81万人,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46.8万人,参保率和缴费率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口符合享受待遇9.61万人,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二是抓好就业创业工作。把“稳就业”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把着力点放在“六稳”、“六保”之首的就业问题上,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就业的一系列重要政策,抓住窗口期,主动作为,调动力量,整合资源,采取稳岗、减负和扶持等措施,激发用人主体活力,刺激就业人员动力,充分释放人力因素在经济发展中的能量,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州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争取到把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创业贷款发放等核心指标纳入政府综合考核范畴和“10件惠民实事”重要内容,进行重点督导落实。鼓励扶持大众创业,全州新增发放创业贷款7.5亿元扶持4839人(户)创业,带动吸纳1.4万人就业。创建创业平台13个,累计吸引940个项目入驻,孵化成功率达84.48%,带动5289人实现就业。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兑现创业补贴110万元重奖扶持优秀创业大学生35人。各类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2019年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02人,2020年计划招募234人,全州在岗379人。共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2055个,青年就业见习356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898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459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工业结构调整补贴等1.41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3.71%,严格控制在州要求的3.8%以内。

三是抓好人才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扎实开展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两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不断完善重点行业领域职称评价标准和评审管理规定。持续推动人才评价社会化、市场化进程,切实贯彻《云南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方案(试行)》,有计划分步骤下放企业自主开展初、中、高三个级别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权限;扎实抓好人才项目和人才培养工作,组织推荐7名技能人才参加“云岭首席技师”评选,开展对云南铝业有限公司金荣啟等7人为2020年度“七乡首席技师”的评审。加大急需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力度,截止6月底,共组织各类技能培训43169人次,完成全州1095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的升等级培训、鉴定考核,开展农村劳动力引导性、创业、技能等就业培训6.82万人次;推荐2名专业技术人才享受2020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评选。推荐的各4名专业技术人才参加2020年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选。截止2020年6月18日,全州职业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35.88万人。职业技能人才达29.31万人,其中:高级技师18人,技师0.39万人,高级工1.62万人;全州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6.57万人,其中:高级职称1.41万人,中级职称2.24万人,初级职称2.29万人,在岗未聘0.63万人。

四是抓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防范、化解和处罚等重点环节,超前谋划、抓常抓长,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正常经营和劳动权益保障等利益关联,切实维护社会各方的平衡,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遏制了因疫情影响导致劳动关系领域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人社工作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深挖根治人社领域乱象,实现黑恶问题线索动态清零。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坚决打好“治欠保支”攻坚战,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共清欠追发农民工工资5065.38万元、涉及7537人。全州共受理、结案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案件1083件、涉及金额902.55万元;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585件,结案1582件,其中:仲裁裁决587件,仲裁调解995件,涉及金额3796.06万元。

四、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围绕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严防死守民生底线,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给全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严格执行社会保险费征缴政策,扩大社保覆盖面,做大社保基金盘子,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双机制”措施,继续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严格标准及时落实社会保险待遇,出台实施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的实施意见》(文政办发〔2019〕114号),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对民生的兜底保障功能。2020年6月底,全州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7.81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05.53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21.83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9.28万人。

二是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全面执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大规模降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有力促进全州经济健康平稳运行,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返还稳岗补贴等一系列社会保险费5.11亿元。

三是妥善做好信访维稳处置工作。切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全国、全省、全州“两会”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等重要时段的信访维稳工作,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和处置预案,全面排查调处矛盾隐患,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畅通信访渠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倡导劳动者通过网络或电话反映劳动维权举报投诉渠道,安排专人负责“12333”、“12345”热线,收集问题线索,排查网络舆情,准确解答社会关切。积极推行电话调解、微信调解等矛盾纠纷化解方式,采用“互联网+调裁”等手段灵活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全州共接到来信352件,涉及696人,接待来访1982批次,涉及3328人次,认真办理州委书记、州长信箱转办信访案件,共答复32件。

五、本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反腐倡廉等方面的情况

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保障人社工作科学、健康、有序发展的第一要务,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与人社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全面落实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党组成员的具体责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认真研究本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规律和新特点,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反腐倡廉的核心工作来抓。对党风廉政建设实行派单管理,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季度派单内容,及时向派单对象派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并且每个季度召开党组会议听取一次季度落实派单情况报告。每年党组与党组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年度对照责任书进行检查考核。

二是强化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最基础的工作,做到学习教育不断线,学习内容不断片,常学常新,久久为功,切实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长期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两会一课”制度,开设“人社大讲堂”,抓好干部职工的日常学习教育。在干部职工学习例会上做到“三个必传达”,即: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会议精神和文件必传达、各级纪委监委有关违法违纪案件案例通报必传达、人社系统工作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案例必传达,做到警钟常鸣。每年开展科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大会,确定部分科室负责人作大会述职述廉。开展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在全州人社系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振人社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成功举办全省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第三片区赛。

三是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根据人社工作特点,建立了一系列可行管用的规章制度,强化各个环节的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实行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敏感业务风险分级管理,对工作中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制作风险管理清单对照执行。持续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中严禁领导干部及相关部门单位违规使用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和规范。深入开展人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作风问题消除在萌发状态。每年组织开展社保基金风险专项检查工作,防范基金安全风险,2020年6月,开展了违规领取社保基金和人社扶贫领域腐败等专项检查,对各县(市)存在的风险进行拉网式排查治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工作,对涉及人、财、物管理的科室,切实加强教育管理,严肃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认真按照政策规定办事,防止吃、拿、卡、要和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乱摊派等现象发生。制定内部审计制度,组织开展独立核算单位各项基金资金的内部审计工作,确保各项基金资金健康安全运行。规范公共人事考试流程,防范考试风险,严厉打击高科技作弊行为,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和“三支一扶”人员招募等人事考试实现“零差错”。

六、办理政协重点协商成果、政协提案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情况

一是创新方式推进办理工作。通过规范制度抓办理、创新方式搞面商、跟踪落实问效等举措,制定文山州人社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回复工作制度,规范交办、退办、调研、征求意见、公示、协办、督办、回复等环节的工作。通过电话、QQ、微信、“请进来走出去”、单独面商和集中面商相结合的多种方式,做好面商工作。做好跟踪问效和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确保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二是积极争取提案者的理解和支持。对已经解决和落实的,把办理结果向代表、委员认真讲清楚。对已列入计划正逐步解决的,把方案、步骤和措施向代表、委员认真讲清楚。对因政策原因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把原因向代表、委员认真讲清楚。

三是提高办理实效。在州级层面能够解决的我们立即着手解决。对需要几个部门共同解决的,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合力攻坚、尽快解决。对当前暂时不能解决的,找准症结所在,积极创造条件,尽力而为地解决。2019年以来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共办理政协提案12件,其中:主办7件,重点提案2件,转办提案1件。2019年办理率、面商率、满意率、落实率四率均为100%。2020年上半年已办结的6件提案的办理率、面商率、满意率、落实率均为100%。2件重点提案尚在办理进程中,我们认真落实重点提案的办理要求做好办理工作。

  

                            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20日

上一条:州政协关于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民主评议的公告 下一条: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