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意见建议>>正文

杨绍明委员:为园区发展创造条件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16:3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打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三大战役。重点抓好马塘工业园区、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砚山承接产业转移园区、马关达号工业园区、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砚山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园区建设,完善园区水电路、标准厂房、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为企业入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围绕产业园区和全产业链规划,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抓实服务措施,营造良好亲商营商环境……”来自工信部门的政协委员杨绍明说,看到州委、州政府对园区建设的规划很高兴,但是在我州园区建设中,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不完善、审批手续繁琐等问题制约了园区发展,亟须得到解决。

   杨绍明告诉记者,我州现有工业园区10个。2016年,全州工业园区共有入园企业293户,实现工业总产值415.3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5倍;实现工业增加值147.1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6.6倍;实现利税66.4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7倍。工业园区已成为壮大全州工业经济发展和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州园区规划滞后,一园多区、一区多片问题突出;园区基础设施、生活设施配套不完善,严重影响了项目招商和项目落地。另外,土地、林地、环境容量等指标有限,办理流程繁琐、时间长,审批程序复杂,影响了项目开工建设;投融资体制单一,融资渠道狭窄;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投资环境亟待改善。

   针对这些问题,杨绍明建议,各园区管委会要树立“诚信政府”良好形象,根据已入园企业建设需要,对水、电、路等急需投入使用的设施尽快合理安排,保障企业顺利运行。要强化对园区建设规划的引导,进一步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激活园区投融资平台运营活力。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着力提高园区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建立执行项目投资代办、帮办、领办等制度,严格执行手续办理一次性告知、材料清单制等规定,建立快速便捷的绿色通道。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对提前和按时开工、竣工投产项目,给予不同额度的资金奖励,并在相关政策、资金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对不按时开工、竣工投产项目的给予收取土地闲置费等处罚,并收回土地使用权。 (徐仕桓)

 

 

 

 

上一条:激情建言共话发展 下一条:徐白玉:吸引华人华侨来文山创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