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意见建议>>正文

一场坦诚的“圆桌”交流——

委员畅谈:打基础追上“小康车” 乘高铁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11: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本站讯 作为“一年之计”的晴雨表,每年的全州两会都有一批热词诞生。今年全州两会“高铁+”、“全域旅游”、“供给侧改革”、“生物医药产业”、“共享发展”等词,成为会内会外的热议。

一张坦诚交流的圆桌足以反映出政协委员心系发展、情倾脱贫的赤热情怀

                  高铁时代——  

跑出了“加速度”,瓶颈怎么破?

圆桌嘉宾:

周嘉庆  文山州铁路筹建处副处长

李红虹  广南县政协主席

韦思亮  富宁县政协主席

陆  文  普者黑景区管理委员会湿地公园管理科科长

当高铁缩短了文山与发达地区间的距离,当自然山水吸引四海游客纷至沓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大物流、大人流、大信息流的经济发展新引擎,文山无疑迈进了“弯道超车”的“加速区”。

新机遇带来新挑战

“高铁开通了,广南的区位优势更加显现,最直接的应该是带动了广南旅游产业的发展。”在李红虹委员看来,广南设高铁站点,其优势最直接体现在对第三产业发展的巨大拉动上。

周嘉庆委员也认为,高铁开通对文山来说是千载难逢的重要历史机遇,大物流、大人流、大信息流给旅游带来了发展的春天,但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即将面临的暑期旅游爆棚期来说,高铁站到景区的交通、食宿等都没有有效的衔接,似乎“机遇”来得太快,我们的应对显然没跟上

韦思亮委员说,高铁开通是文山的一大跨越,针对“高铁开通,文山准备好了吗?”州政协连续几年开展了考察学习、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看差距、学经验,积极建言献策。

希望发展实现“加速度”

面对高铁呼啸而来,我们应该做的和必须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

陆文委员认为,高铁开通后,原本属于淡季的冬季普者黑也变得异常热闹,几乎没有了淡季、旺季的差别,人数最多的一天甚至达到了4万余人,考验着普者黑景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他建议,要进一步改善高铁站点到景区的交通衔接,同时加强景区管理,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服务水平和质量。并针对休闲度假、科考研究、自然探索、观光等不同游客人群开发不同的旅游新产品,尽快形成旅游产业链。

“文山有着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围绕高铁抓旅游是当前的机遇所在,只有做什么?怎么做?的旅游规划引领在全州形成共识、引起重视,才能促进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抓住高铁机遇实现大发展。”韦思亮委员认为,抢抓高铁机遇,就是要大力开发以民族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以及休闲养老康产业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打造文山品牌。

尽管文山的景区管理正在日趋加强和完善,但李红虹委员希望,一系列支撑文山旅游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能够乘着高铁的加速度,加快落实、加快推进,才能推动文山的发展尽快实现高铁加速度

             三七产业——

带动脱贫致富,做强做大形成全产业链

圆桌嘉宾:

李保能  文山州生物三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齐顺达  文山齐氏三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蒋  勰  云南七丹药业股份公司副总经理

孙玉琴  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副研究员

近年来,文山三七初步形成了种植、研发、药品生产、贸易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成为引领文山很大一部分群众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2016年,文山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收入188.3亿元,利润12.25亿元,税金1.89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5年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全产业链收入突破1000亿元要实现这一目标,如何做大做强三七产业文山再次面临大考。

李保能委员说,三七是文山对外的一张特色鲜明的名片,越来越多的人在认识三七的医用保健作用的同时,高农残、重金属超标也日渐成为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成为制约文山三七发展的一大瓶颈。

李保能委员的看法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期望出台一个统一的三七标准是大家的夙愿。与三七结缘45年有余的齐顺达,对三七哪怕是小到一根须都是有感情的。“文山人对三七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所以一直努力在发展中保护。”认为,三七的农残物、重金属超标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过量施肥、乱打农药所致。统一种植标准,维护有机无公害种植,是突破这一瓶颈的当务之急。

“三七只能作为药品,就限制了其作为食品方面的发展,如今地上部分成为药食同源,再次促进了文山三七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如果再突破种植上的连作障碍,统一标准后,三七产品的销售会再上一个新台阶。”蒋勰委员对三七药品、中药饮片的制作比较了解,她同样认为制定统一的一系列标准是促进三七产业发展的根本所在。

有着多年研究经验的孙玉琴委员表示,选用低毒、低农残的药品同样可以产出大果实,只有通过示范种植,让农户亲眼看、亲手种,用科研的力量改变他们的思维模式和种植方式,才能促进三七产业绿色发展。

“乘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我们可以利用一个二维码,就实现三七产品的追溯、跟踪以及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不仅让消费者放心地购买优质合格的三七产品,更有利于打造只属于文山的鲜明品牌。”在李保能委员的心里,一直有一幅三七发展蓝图。

           民族文化旅游——

美景独一无二,产业出路何在?

圆桌嘉宾:

汪  玲  文山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雷  丽  文山学院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教授

李红林  丘北县文联主席

郑海洋  文山名堂民俗餐饮文化管理公司董事长、州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今年2月,在外交部云南全球推介会上,省委书记陈豪提出升级“边地江南”普者黑,把中国独一无二田园风光景色推向世界的好愿景。事实上,除了声名远播的普者黑和坝美,文山还有着很多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养在深闺待人识。

全民旅游触发全域旅游

汪玲委员说,今年会场内外大家讨论最多的是旅游,一方面是如何发展文山的旅游产业,另一方面是如何规划外出旅游。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民旅游已经逐渐成为社会消费的大趋势,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文山民族文化资源相当丰富,苗族花山节、彝族火把节、女子太阳节、瑶族盘王节等等,要想办法让游客在领略了普者黑和坝美的山水风光之后,还想要探索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也许看风景只需要一两天,但体验式的民族文化之旅却可以更长久地留住客人委员建议,发展全域旅游是适应旅游转型的现实选择,文山应该通过对8县(市)的特色产业、生态环境、民族服饰、民族美食、民族节庆等旅游资源分区域优势进行系统化地规划、配置,选择差异化布局发展,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郑海洋委员表示,建议把民族美食与旅游进一步融合发展的同时,能够打造一个真正具有民族建筑风格、民族美食特色、民族特产展示,把文山从古至今的文化和生活浓缩成一道亮丽的风景,让民俗餐饮文化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旅游特色呼唤民族文化传承与融合

文山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品相当丰富,李红林委员建议,小作坊式的生产远远不能满足旅游市场的需要相关部门要研究出台扶持旅游相关小微企业的发展,引导规模化、工厂化发展。同时,在普者黑夏赏荷花的基础上,按照不同节令栽种不同的花卉和植物,实现春看桃花、秋享红叶、冬天与候鸟为伍的四季特色景区,再加上银器制作、苗家刺绣、壮族陶艺、盆景根艺、民族器乐等非物质文化引入景区,让文山少数民族文化在旅游产业的大融合、大发展中得到传承和发展。

“少数民族的节日有很深的文化底蕴,能够赋予我们生活的激情和自然的力量,通过挖掘、提升、打造,不仅能够形成旅游产业链条,而且还能传递文化魅力。”刚刚走访了麻栗坡县董干镇城寨村荞菜节的雷丽委员建议,要对文山的民族文化进行深入研究,真正明白好在哪里、特色在哪里、能传递什么等等,以便更好地展示、打造文山民族民俗旅游。  (邬丽娅)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完善文山城区公交车运营标识的建议 下一条:激情建言共话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