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意见建议>>正文

关于做好甘蔗油茶加工企业原料保障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8日 10:3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文山社情民意反映

 

 

4

文山州政协办公室                    2017825

━━━━━━━━━━━━━━━━━━━━━━━━━━━━━

 

 

关于做好甘蔗油茶加工企业原料保障工作的建议

 

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的安排和州政协年度调研工作计划,近段时间,州政协组织调研组到各县(市)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研中了解到,原料保障不足成为大部分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面临最大的困局。从蔗糖产业来说,受国内糖价持续走低企业资金周转难、运输成本和砍运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农户种积极性降低,甘蔗种植面积大幅萎缩,产量断崖式下降,严重影响到蔗糖企业的生产经营。富宁县甘蔗种植面积最高年份41.7万亩,富宁永鑫糖业公司最高榨季原料125.14万吨,但今年甘蔗在地面积只有16.5万亩,预计2017/18榨季甘蔗产量45万吨。又如,云南文山英茂糖业公司兴街糖厂2016/17榨季原料仅为23.56万吨,仅达设计规模60万吨的40%。从油茶产业来说,受重栽轻管、油茶种植机制不顺、老油茶产量低等因素影响,原料远远不能满足现有加工企业需要,如东昌农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在广南县建设的油茶加工项目,规划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年产3000吨精制茶油和年产2万吨菜籽油生产线已建成投产,需油茶鲜果4.8万吨干籽1.2万吨,但广南县内油茶鲜果产量仅2.1万吨干籽5366吨,远远满足不了需要,企业不敢再上二期工程。

甘蔗、油茶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是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龙头企业,建议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企业原料不足等问题,促进相关企业和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州政协办公室)

上一条:关于切实做好文山三一筑工建筑工业化项目服务保障的建议 下一条:关于切实抓好河长制工作落实的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