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李军带队调研我州少数民族刺绣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10:3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调研组在砚山县华韵手工刺绣有限公司调研。

本报讯  根据省政协办公厅的通知要求和州政协的工作计划,州政协副主席李军带领由州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州民宗委负责人、工作人员组成的调研组,于4月24至26日,深入砚山、西畴、广南县,对我州少数民族刺绣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西畴县兴街镇洪银刺绣厂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砚山县华韵手工刺绣有限公司(县纸艺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砚山县干河乡沙松冲村、砚山县江那镇苗族服饰一条街、广南县莲城镇太平寨洼曼侬民族刺绣商贸有限公司(南秀社区太平村壮族刺绣协会)、者兔乡板江村和西畴县汤谷村、兴街镇刺绣产业园区、兴街镇洪银刺绣厂等少数民族刺绣企业、合作社、村、户,采取访、听、看和座谈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壮族、苗族、彝族等民族刺绣的方法、类型、品种、销售、带动少数民族妇女脱贫致富等情况。通过调研,调研组了解到,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我州各民族创造了神秘的句町古国文明和源远流长的民族刺绣文化。目前,我州还保留刺绣传统的民族主要有壮、苗、彝、瑶、傣、白、布依族等。其中,壮族刺绣工艺精湛,与壮族织锦合称为壮锦,已有1000多年历史,被列为我国四大名锦之一。苗族、彝族、瑶族、傣族、白族、布依族等民族,均以其丰韵的民族文化积淀,孕育了色彩斑斓,辉煌灿烂的“绣、染”文化,并由此衍生了收藏性刺绣品、民族服饰、绣花鞋帽、绣花手绢等丰富多彩的刺绣工艺品,具有无可估量的开发价值和前景。通过刺绣,既可传承民族文化,又可带动各少数民族妇女脱贫致富。  

在调研中,李军一边了解情况,一边鼓励民族刺绣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刺绣能人要树立信心,坚定发展民族刺绣产业的信念;围绕市场需求,在保持本民族传统刺绣风格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绣出高质量的适销对路的刺绣产品;发挥传承人的作用,培养更多的刺绣人才。同时,县乡村领导要高度重视民族刺绣产业的发展,加强宣传,并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为传承民族刺绣文化和推动少数民族妇女脱贫致富创造条件。(张金海)  

上一条:崇左市政协来文山州考察边关风情旅游工作 下一条:州政协机关组织参观建州60周年成就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