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赵琼率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贯彻落实情况视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08:5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赵琼在了解家暴事件。

本站讯  根据州政协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安排,11月12日至13日,由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琼率队,州政协委员联络和港澳台侨外事委牵头,组织部分州政协委员和州妇联、团州委、法院、公安、司法、民政等相关部门人员,深入到文山市、广南县、州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中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到相关村(社区)、法院、派出所和庇护中心,查看家事法庭、家暴投诉站、庇护中心建设情况,并走访了受家暴人员户和部分农户,了解宣传知晓率,以及家暴事件调解处置情况。同时,还召开了相关座谈会,听取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座谈交流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商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对策建议。

图为赵琼深入农户家了解家暴情况。

在听、查、访的基础上,视察组对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工作情况给予了肯定,并结合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家庭暴力的预防。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宣传和教育,提高群众对法律的知晓率,了解最便捷的投诉举报渠道。同时,可结合创建“平安家庭”、“美丽庭院”“五好文明家庭”等,推进反家暴法工作的开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预防和减少家暴事件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加强家庭暴力的处置。针对目前家暴事件取证难、违法成本小、处罚力度轻等情况,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强制报告义务和作证义务等制度,加大相应的处置措施和办法,依法打击,形成震慑。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协作。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等联动机制,定期不定期研究工作,形成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格局,合力推动工作的进一步落实。(李旭)

 

 

 

 

 

 

 

上一条:州政协机关专题组织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下一条:省石材产业促进会到文山调研石材产业发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