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瑞仪光电集团公司以就业扶贫倾情助力文山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1:3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瑞仪光电公司。

本站讯  瑞仪光电集团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军的台资光电企业,目前在台湾和大陆共建有高雄、苏州、南京、广州四个工厂。2019年4月,受云南省政协的邀请和文山州政协的积极争取,该公司积极到文山州开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以就业扶贫的方式,助力一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去年10月以来,共吸纳5所职业院校346名贫困学生以及21名贫困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到苏州厂、广州厂跟岗实习、就业和勤工俭学,其中档卡户人员185名。

用劳动体现价值

学生和农民工到企业后,公司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68%的学生主要分配在导光板车间,32%的学生分配在元件车间,农民工主要分配在分厂。在岗前培训和10天的跟岗学习中,公司就安排有经验、技能好的师傅耐心教导,让他们尽快熟悉车间工作流程,努力掌握工作技能,一个月后,有的学生很快就脱颖而出。文山职校建筑2班班长张世影,到车间工作20多天后,就被人资部门选中,安排做行政工作,主要协助车间领导管理产线;来自马关县的大学毕业生张兴国,为提高产量,他帮助产线班长分析原因,总结出“传帮带”“小而实”的方法,产量提高了11%,被选为班长助理。通过企业用心带、学生主动学的形式,15%的学生和农民工成为了高产状元,在得到企业领导好评的同时,也在劳动中体现了学生和农民工人生价值。

图为到企业实习的贫困学生。

用关爱体现温情

学生和农民工一到企业,公司就每人资助1000元,主要用于帮助学生、农民工购买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支付体检费、购买保险等,仅这笔经费开支就近40万元。今年2月底,宿舍空调统一关闭后,因天气依然寒冷,公司又特别拨款3万元,为文山州学生和农民工每人增发一床新被子。春节期间,为缓解学生思乡情绪,公司专门拨出10万元经费,组织文山学生开展抽红包、撰写“勤工助学”征文活动等有益的活动,很多同学撰写的征文得到了表彰奖励。疫情发生后,公司就采取严格进出厂管理、加强卫生防护、坚持体温测试 、改进就餐形式、减少密切接触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至今没有感染病例,确保了学生和农民工的身体健康。

图为到企业实习的贫困学生。

用收入体现实效

瑞仪光电集团公司开展就业扶贫工作,目的就是安排文山州贫困群众就业,通过工资收入,助力贫困家庭实现脱贫。到公司实习、就业和勤工俭学的学生、农民工,在公司的关心帮助下,以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担当精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完成工作任务,人均每个月获得了 5000 元的工作收入,高的每个月工资7000余元。其中,卡户农民工徐忠辉,到厂里工作半年,仅工资纯收入就3万余元,帮助家里走出了脱贫行列,他还特意给文山州政协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州政协组织开展的助推脱贫攻坚活动,让他和家庭找到了脱贫致富之路。瑞仪光电集团公司校企合作处外联部总经理刘宗福表示,“公司今年将加大助推文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安排出更多的岗位,吸纳文山州的学生和农民工到公司跟岗实习、就业和勤工俭学,为文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3月底,顶岗实习和勤工俭学的学生就要返校,因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为缩短行程时间、减少接触感染,公司决定拨专款20多万元,于 331日安排学生统一乘坐飞机到达昆明后,再转高铁和大巴车返校。(孔庆锋)

上一条:文山州政协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村入户 下一条:李顺福深入广南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督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