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刘廷贵主持召开“文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专题协商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09:2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会场

本站讯  11月24日,州政协组织召开“文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专题协商会议。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杜兴宏同志、文山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建林同志、州政协文化艺术界别部分委员出席会议,州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州文化和旅游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教育体育局、州民族宗教委、州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州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廷贵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州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袁加全就开展“文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调研情况进行通报并作主题发言,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汪玲就“文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推进情况作专题发言,与会的张建林专家及州政协委员张雪梅、农春妮、钟红斌、杜坚、毕永艳等六位同志结合自身实际提出20条工作意见建议,州文化和旅游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教育体育局、州民族宗教委、州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就专家、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发言,杜兴宏副秘书长受州政府分管领导委托就下步工作开展作表态发言。

图为刘廷贵参加并讲话

最后,刘廷贵作总结发言指出,这次专题协商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部门领导、专家、委员在繁忙的工作中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全力做好这次专题协商工作;二是准备充分。从专家、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部门领导的回应发言可以看出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做到意见建议与回应有效衔接;三是认真回应。相关部门领导结合门职责和自身的学习思考在政策保障、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了有针对性的回应;四是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大家的发言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指出问题、切中要害、一针见血,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推进工作的措施到位;五是汇聚众智,形成共识。通过会商,大家对我州非遗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大有可为。但也存在三个方面的差距:第一是协同联动有差距;第二是财政金融支持有差距;第三是项目的编制、申报、争取、实施上有差距。

针对下步工作,刘廷贵强调指出,结合这次专题协商,州政协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推动这项工作:一是政治性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非遗保护工作的政策法规;二是基础性工作。完善调查记录、传承体验设施、理论研究三个体系,健全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区域性整体保护三个制度,夯实非遗保护基础;三是创新性工作。做好特色化、产业化、市场化、实体化、数字化五个方面创新工作,在非遗工作开发性保护和利用方面有突破;四是融合性工作。将非遗保护工作与旅游发展相融合,与教育体育相融合,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与对外开放相融合;五是保障性工作。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好非遗保护的政策措施,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快非遗传承人才培养等。文山州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下年度我们将把这项工作作为州政协开展的一项视察工作,加强民主监督,全面推动全州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周卫明)

上一条:州政协第一批“委员工作室”授牌揭牌仪式举行 下一条:周家宝到南盘江、云鹏电站水库开展河(湖)长制督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