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机构设置 
 委员名录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  话: 0876-2122545
地  址: 文山市龙海路州政协大院 
邮  编: 663000
网  址: http://www.wszzx.gov.cn

当前位置: 首 页>>政协概况>>机构设置
文山州政协内设机构及职能

一、办公室

负责文山州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及机关召开的其它会议的会务工作及实施会议的决议、决定;负责委员视察、参观、调查、座谈、研讨等服务和组织工作;对基层政协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协调安排州政协领导的对外活动;加强同州委、州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配合做好工作;负责信息宣传、办文、档案、保密、党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组织人事、信访、财务、公务接待、车辆管理、安全保卫等综合协调和服务工作;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州政协领导交办的工作。

(一)秘书科

承担政协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和领导讲话、发言等部分文稿的起草;负责文件、文稿的打印、校核、规范公文格式等;负责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政协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各类会议通知,落实参会人员及其会议记录,根据会议决定和要求,整理形成报告、决议、纪要;负责各级机关来文、来电、信函等的接收、登记、拟办、分送、传阅、催办、清退和保管,做好文件的保密工作;收集整理各类资料、信息,文书档案的收集、鉴别、整理、归档、传递、借阅等工作;办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人事教育科

负责州政协机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人事、工资调整工作,做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工作;负责办理劳动工资、职务晋升、工人技术等级变动、人员调配、因公出国(境)、退(离)休、辞职、辞退等手续;负责调入、录用工作人员的计划、申报、考试、考察、考核等工作,并办理有关手续;负责州政协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综合目标绩效考核、机关内部考核等相关工作; 办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行政财务科

负责做好全体会议、常委会、主席会及其他例会的后勤和服务保障工作;负责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机关经费预算和决算,编写预决算报告;管理好机关各项经费,每季度向分管领导报送一次报表;严格遵守财务制度,杜绝不合理的开支;办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老干部科

负责联系和服务机关老干部,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等,配合老干部党支部开展学习和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理论学习;经常性了解离退休干部的身体、学习和生活状况,听取意见和要求,合理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办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信访科

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做好思想工作,处理督办群众来信,定期上报信访工作情况;办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智力支边办公室

负责与上级政协智力支边办的对口联系,广泛联系国内外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捐资援建我州教育卫生设施、资助贫困生等工作;承办上级政协智力支边办和州政协交办的相关工作;办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后勤管理中心

负责协助秘书科完成州政协机关文印工作;负责州政协机关召开的各类会议服务和会议室的保洁工作;负责机关安全保卫及消防工作;负责州政协领导及机关公务活动用车协调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州政协办公室应急、机要通信用车管理维护等工作;负责州政协办公室公务接待的协调服务工作;办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八)信息中心

负责文山政协网站的建设、维护、更新;负责采集、编辑和发布政协机关和各县(市)政协工作信息;负责文山政协委员电子服务平台建设;负责为文山政协委员提供电子信息服务;办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研究室

积极开展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的调查研究,为州政协领导提供参考意见;负责政协工作的重点课题调研和重要调研报告的修改;负责草拟政协文山州委员会的重要文稿、常委会工作报告、领导重要讲话;负责《文山政协》刊物编辑工作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州政协领导交办的工作。

三、提案委员会

负责提案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实施及提案交办、督办、调研、视察、总结、报告等工作;接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各县(市)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州直有关部门的联系;联系指导委员小组开展活动;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州政协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经济委员会

联系指导工业交通、财贸金融界别委员小组开展活动;组织委员对经济建设方面的重要题开展调研视察,撰写调研视察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委员协商讨论政府部门送规划、报告、条例、规定、意见、办法等,并提出协商意见和建议;接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各县(市)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州直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做好社情民意反映;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州政协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联系指导委员小组开展活动;组织委员对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视察,提出意见建议,撰写调研报告;组织委员协商讨论政府和有关部门送来的报告、条例、规定、意见、办法等,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接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各县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州直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做好社情民意反映;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州政协领导交办的工作。

六、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联系指导委员小组开展活动;组织委员对科教文卫体方面的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撰写调研报告;组织委员协商讨论政府和有关部门送来的报告、条例、规定、意见、办法等,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接受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各县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州直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做好社情民意反映;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州政协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联系指导委员小组开展活动;组织委员对民主法治建设、社会事务等方面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和建议;对需要协商的重要决策、重大事项、重要文件、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专题协商;接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各县(市)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州直有关部门的联系;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州政协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八、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州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所作的决定、决议;组织委员对民族宗教方面的重要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做好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络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联系指导委员小组开展活动;接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各县(市)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州直有关部门的联系;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州政协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九、委员联络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负责州政协委员的管理和港澳台侨界别委员的联络工作;组织委员对外事侨务方面的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联系指导委员小组开展活动;配合组织部和统战部做好政协委员、常委的推荐考察和管理;接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各县(市)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州直有关部门的联系;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州政协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文史资料委员会

根据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特点,开展建国后文山州各个历史时期“三亲”资料的征集、出版、研究工作;加强同各县(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的联系和联络;联系指导委员小组开展活动;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州政协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