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政治协商>>专题协商>>正文

排污添绿增亮 共建拥军彝村

院坝协商促和美文明老么标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09:44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图为院坝协商现场

本站讯 3月21日,一场主题为“排污添绿增亮·共建拥军彝村”的院坝协商议事会议在广南县珠街镇放羊行政村老么标村召开。

州政协副主席侯桂芬到会指导,县政协相关领导、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镇村干部、村民参加协商。

老么标村隶属于广南县珠街镇放羊行政村,共有农户92户493人,是一个传承有优良拥军文化的彝族村寨。会前,珠街镇政协委员工作室聚焦农村社会治理难点问题、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开展协商,采取进村入户、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老么标村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存在村内排水排污不畅、群众养殖信心不足、部分群众拥军情怀减弱等问题。为此,广南县政协迅速行动,确定组织召开以“排污添绿增亮·共建拥军彝村”为议题的院坝协商议事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污水治理、法治文化宣传、拥军优属、光伏养牛等话题,各抒己见。

“化粪池的治理一直是我们大家的一块心病,希望能加大项目推动力度,给村民营造一个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污水治理项目建设一直是村民马孝宏最关心的问题,会上,他率先发言。

“虽然村里有法治宣传和优军优属政策的展板,但由于村民文化水平偏低,宣传效果不佳,能否通过其他方式来进行宣传。”针对法治文化宣传及拥军优属等宣传不理想的问题,村民李应福提出。

“光伏养殖对牛和猪是没有任何副作用的,请村民们放心……”针对村民对光伏养殖存在的担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群众解答了疑惑。

与会干部、群众都将“村事”当作“家事”,纷纷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地发言。针对村民提出的意见,县、镇相关部门负责人都给予了积极回应,坚定了村民提升人居环境、发展光伏养殖的决心。

图为协商现场

经过协商讨论,会议达成三项共识:积极争取、整合项目,进行户厕改造、建设厨房油污处理池,推进雨污分流,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加大法治文化宣传力度,将拥军文化融入村民自治全过程,归纳总结推送拥军典型案例,共创和美新彝村;立足养殖产业优势,以“好一部手机养好牛”、肉牛倍增计划等政策为依托,扩大家庭养殖、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养殖规模,实现农户增收致富,探索“牧光互补”模式,推行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打造村寨绿色发展样板,实现降耗增收目标。(邬丽亚)

上一条:全州政协院坝协商行动现场推进会强调:创新创优打造院坝协商升级版 下一条:文山市政协“让红甸山药红起来亮起来·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院坝协商议事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