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为了荷花别样红

州政协文学艺术和新闻出版委员小组及丘北委员小组调研“普者黑文化提升”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16:3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2日至23日,州政协文学艺术和新闻出版委员小组及丘北委员小组展开“普者黑文化提升”工作调研。在州政协副主席李顺福的率领下,委员们深入景区,走进农家,探访民族文化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查看农业龙头企业生产现状,积极为丘北县旅游文化发展献真情、吐真言、送真经。 

行车路上的课堂

“呀崩丢带分阶上啰,丢上木当杂表心木哎啰……”6月22日上午,在一辆由文山驶往丘北的中巴车上,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团长、国家二级演员王成怀优美而雄厚的瑶族《祝酒歌》,随风飘扬。

车内,委员们低声跟唱,一音一调充满韵味。大家意犹未尽,还提出了学唱壮、苗、彝等民族《祝酒歌》的要求。

然而,短短2个小时的车程是不可能做到的。这时,文山文笔塔网负责人余川站起来说,可以上《唱响文山》光盘播放网址:wsnews.com.cn/cxws,上面有很多本地民歌可供大家学唱。

欢快的歌声余音未了,州委副秘书长田景华的《手机摄影、摄像知识》便开讲了。手机上功能的应用、注重主题与环境的协调、如何拍出层次分明画面清晰的照片……。他娓娓而谈,委员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拿出手机跟着摆弄起来。

艺术造诣颇深的文山学院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主任张建林,结合绘画知识,与委员们分享了在拍摄中的构图技巧。

提问、解答,拿出自己的作品放到群里请大家点评。委员们相互切磋,交流感受,小小的车厢内,充满了浓浓的学习氛围。

州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江梅感慨地说,传唱本地民歌、推介民族文化,作为自治州的政协委员应首当其冲。今天这样的学习太重要了,是我们民族文化自信的表现。

追根溯源访民间

 

参观竹木雕刻工艺    

参观特色民居客栈    

撒尼民歌传承人演唱      

达到丘北后,委员们马不停蹄奔向各调研地。烈日高照的普者黑菜花箐《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视剧拍摄地,操作南腔北调的游客络绎不绝。犹如水墨画的景区,真的是喀斯特地区少有的人间仙境。

丘北县政协主席赵敏建说,当前还有好几家影视剧组想到普者黑来取景,但由于需要景点多样性的要求以及硬件的限制,现在剧组还在考虑。

州政协副主席李顺福信心满满地说,发展很重要,但保护好普者黑景区的山山水水更重要,只有水更清,花儿更红,才会带来更大的效益。所以,保护与发展是普者黑向国际化、特色化、高端化起飞的两翼。

受现代文化的冲击,各民族传统习俗变异、简化、消亡速度惊人。丘北县通过狠抓传承与保护,全县现有非遗项目55项,其中火草纺织技术、弦子、蓝靛制作技术、水竹伞制作技艺和羊皮鼓舞为省级项目。在双龙营镇仙人洞村调研撒尼民俗文化生态村时,文化广场上3位老者的民族弹唱表演吸引了委员们,大家争相举起手机、相机拍照和录像。动人的旋律、优美的歌声,让人深醉其中。

州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董晓伟,拉着老人们说,您们一定要把这些宝贵的民间艺术传给年轻人,并发扬光大。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马者龙“白族太平节”,相传已有500多年历史,以其多元性和原生态及次生态,再现本民族文化的神韵和多种文化功能。特别是用于节日祭祀、保家护宅的神像竹偶、木偶、面具形象千姿百态,古风犹存,具有较高的民族文化研究价值。陈列在马者龙小学展室内的白族民间民俗用具——傩面具,有的威严怵然,有的神力活现,凸现了白族传统雕刻风格。我州白族面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李绍荣,向委员们介绍说,各种面具都有特定的使用方法,这是白族千百年来多神崇拜的重要印证,是白族原始宗教图腾符号。

委员们还深入八道哨乡阿诺玫瑰园,了解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状,听取情况反映和诉求。走访了在县城开店经营的竹木雕刻艺人何春培老人,鼓励他们继续在传承和发扬民族技艺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现场实地看,与民间艺人谈,听取当地干部群众的介绍与想法,委员们在被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折服的同时,一种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直抒胸臆话发展

6月23日早上,州政协文学艺术和新闻出版组及丘北委员小组的委员们,在认真听取丘北县文化广播体育局、县文联、县委宣传部文产办、普者黑景区管委会的工作情况介绍后,大家纷纷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积极为丘北的文化旅游和普者黑文化提升建言献策。

文山日报社副社长边富斌首先发言。他说,做好普者黑民族文化提升工作迫在眉睫。但这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要保护好普者黑这方山水,决不能让其受到污染和破坏。要充分彰显普者黑高原喀斯特独有的地域特色,结合当地民俗风情,积极挖掘整理发展民族文化技艺,让民族的普者黑成为世界的普者黑。

如何从服饰改进、民歌传唱、技艺传承等方面进行提升,王成怀认为,普者黑一定要有大型实景演出项目。要通过艺术创作,高水平的推出。这样,才能让普者黑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的读懂普者黑。

作为公关传播、网络服务、广告设计的企业负责人,州政协常委肖宗宁、余川,委员向文最关心的是旅游品牌的打造推介,互联网+?,服务管理人才的社群化形成机制。他们认为,丘北县必须要建立网络推介平台,及时发布景区信息,增强与游客的互动性。要把民俗风情和民间文化与全域旅游融合,丰富旅游内涵,增强吸引力。同时,要通过引进有规模、有影响的高端会议,体育赛事、文化娱乐活动,来提升景区人气。人才是没有边界的,要灵活机制,让各类人员参与进来,以解决发展中人才不足的问题。

根据国内外旅游考察所见所闻,州政协常委刘丕红认为,在普者黑的文化提升中,丘北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作用必须加强,要把旅游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要目光远大,敢干突破思想的禁锢,汲取外地旅游发展成功经验,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做到利国富民。

丘北县副县长曹明武和州政协委员张建林认为,当地民族传承文化众多,但知名度不高,文化挖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普者黑旅游要走向国际化、特色化、高端化,仅靠丘北的力量是小马拉大车。必须倾全州之力,打造文化精品,像“坡芽歌书”的传唱那样,讲好普者黑的故事。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要通过文化提升,把普者黑打造成文山经济增长极,生态文明的标兵。赵敏建站在全局的高度建议,州委、州政府将普者黑“花脸节”上升为全州节庆来打造,让州内各种文化大赛落地于此,对当地影视摄影基地进行扶持。将旅游文化建设与扶贫紧密结合,通过“一村一树”、“一地一花”发展,建设幸福寨、美丽村。围绕经济发展,实施一田一景、一村一舞、一村一物,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移植到各村寨子,全面提升旅游的发展带动作用。刘丕红

上一条:工业交通、财贸金融界别委员小组开展视察活动 下一条:李军率队视察伊斯兰教经文学校(班)规范管理工作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