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会议活动>>全体会议>>正文

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 16:21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图为会场

本站讯  1月17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文山会务中心隆重开幕。

中共文山州委书记陈明,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李朝伟,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毅,及其他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文山学院领导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是玉荣、周家宝、李顺福、李军、刘廷贵、侯桂芬、马朝洪、李付珠。

开幕会由周家宝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会委员386名,因病、因事请假31名,实际到会355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图为陈明讲话

陈明代表中共文山州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州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陈明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州350万各族儿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拼经济、拼发展,团结最广泛的力量奏响“文山之干”最强音,共同讲好文山故事、谱写发展华章。一年来,全州政协组织认真落实州委打造“五心政协”的要求,始终紧跟核心、围绕中心、贴近民心、凝聚人心、坚定信心,与州委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一篇篇高质量的政协专报为文山发展献计献策,用一次次强有力的民主监督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用一场场贴近民心的院坝协商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政协智慧、贡献了政协力量,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谋划,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始终强化自身建设,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取得了新成效、焕发了新气象、干出了新样子,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

陈明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五心政协”建设,紧跟核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共同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新篇章。贴近民心,齐心协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凝聚人心,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坚定信心,树立文山自信,让文山因“我”而不同,凝心聚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新篇章。

陈明要求,各级政协党组织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党的组织向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向政协委员全覆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高质量履职,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州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委员身份当作最大的资源、最好的舞台和沉甸甸的责任,立足岗位,做好工作。要率先把本职工作做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服务州委中心工作,带头落实好委员职责,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图为玉荣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玉荣代表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州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紧跟核心,在政治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在行动上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政治底色更加鲜明。始终围绕中心,紧扣中心协商议政、紧扣中心视察监督、紧扣中心建言资政,议政建言更加聚焦。始终贴近民心,用院坝协商赢得民心、用“双走进”联接民心、用社情民意反映民心、用真情实意温暖民心,民主活力更加释放。始终凝聚人心,搭建“履职平台”增进合作共事,加强“对外交往”画大同心圆,开展“双推”助力民族团结,以“书香政协”凝聚思想共识,健全“六联机制”系牢情感纽带,共识传播更加广泛。始终坚定信心,提升政协辨识度增信心,激发委员积极性增信心,提升专委能力增信心,健全制度保障增信心,深化“两场革命”增信心,底气士气更加强劲。州政协常委会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接续奋斗中履职尽责,在干事创业中笃定前行,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履职答卷。

报告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全力实施文山州“十四五”规划和《云南省“3815”战略文山行动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州政协常委会将着力打造“五心引航·同心向党”党建品牌,在“紧跟核心”上提档升级。着力打造“‘文’商量·建诤言”协商品牌,在“围绕中心”上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双走进·双提升”服务品牌,在“贴近民心”上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书香政协·品读文山”文化品牌,在“凝聚人心”上提档升级。着力打造“文山之干·政协有为”形象品牌,在“坚定信心”上提档升级,力争形成“点上聚力、线上出彩、面上拓展、一体推进”的履职新格局,努力为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彰显政协担当。

李顺福代表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交提案298件,经审查立案287件。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已如期全部办结。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服务决策、凝聚共识、促进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下一条: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17日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