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自身建设>>专题学习>>正文

《人民政协报》文章点赞文山州首场院坝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11:2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本站讯  4月17日,《人民政协报》刊登文章《农家院里听民意 村寨建设有裨益》,点赞文山州首场院坝协商活动。(州政协办公室)

【延伸阅读】

云南文山:

农家院里听民意村寨建设有裨益

“各位父老乡亲,请大家保持安静,现在我们开会……”日前,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开展院坝协商·建设文明村寨”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在砚山县维摩彝族乡鱼塘村举行。

会议当天,文山州委书记陈明及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全州八县(市)政协主席、秘书长等齐聚鱼塘村一个普通农家小院,现场观摩由州政协指导、砚山县政协组织开展的“破除陈规陋习 建设和美鱼塘”院坝协商议事会。

这场院坝协商活动是文山州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协组织“开展院坝协商·建设文明村寨”行动部署,组织实施百场协商活动的第一场。活动中,在砚山县政协主席王跃昆的主持下,县政协议题调研组成员、村协商议事会成员、群众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围坐成一个“同心圆”,面对面协商讨论。

“近年来,鱼塘村在经济发展、村庄建设上是越来越好了,但部分村民法治意识淡薄、村内房屋建新拆旧不彻底、污水直排等问题依然存在,与鱼塘村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不符。希望大家都来提意见,把这些问题解决掉。”首先发言的县政协委员、维摩乡党委副书记张露沙开门见山。

张露沙介绍,会前,县政协成立调研组深入鱼塘村,了解到该村主要存在村民法治意识淡薄,村规民约不完善且执行不到位,乱扔垃圾、污水直排、乱堆乱放等陋习依然存在,基础设施存在短板,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建议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在全村营造遵纪守法、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对村民自治规章等进行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同时,协调阿额水库饮水项目加快实施,尽早实现鱼塘村通自来水。”张露沙建议。

“希望法律部门多下来开展活动,帮助村民增强法治意识。”鱼塘村村民赵树荣说。

“感谢您的建议。目前,咱们鱼塘村所属的倮可者村委会已配齐‘一村一法律顾问’,还培养了5名法律明白人,他们的职责就是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实普法宣传责任,在鱼塘村及全县各村小组开展法律法规、以案释法等普法宣传,让普法不留死角。”县司法局政治部主任赵洁回应。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廖凝也表示,将针对重点普法对象,开展一对一的帮助教育和法治宣传。

村民杨朝忠接过话茬:“现在的村规民约缺乏约束力,我们村有农户养牛,部分村民家里的牛粪也不清理,路上的牛粪更是事不关己。我建议通过处罚来提高他们的文明意识。”

“我也提一条。我们寨子在普炭公路边,有时候群众赶牛车、骑车都会逆向,导致经常发生事故。我希望在我们村口两侧安装测速器。”鱼塘村党支部书记夏家翠提出。

“大家好!我是维摩乡武装部部长田文俊,对于大家提出的村规民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问题,会后我们将组织乡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倮可者村委会工作人员到鱼塘村召开群众会,充分征求大家意见后修改完善村规民约。”

“我们也将聚焦鱼塘村存在的一些陋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县民政局副局长王成丹回应。

……

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现场规范有序、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最终,会议达成了“开展法治宣传强意识、完善村规民约树新风、建设美丽村庄强基础、加快产业培育增收入”四项共识。

“这次院坝协商活动只是一个‘开场曲’,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人居环境治理的盲点、特殊困难群体的堵点、易返贫乡村发展的重点,大力实施建百个院坝协商平台、开展百场协商活动、助推百个文明村寨建设‘三百行动’,努力打造‘开展院坝协商·建设文明村寨’文山政协履职特色品牌。”州政协主席玉荣表示。

州委书记陈明表示,百场协商活动开了好头,要继续组织好、开展好,持续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要聚焦党委政府最需要、老百姓最期盼,具有典型意义的议题进行协商。要加强全过程协商,做实协商前期调研,规范协商过程,及时跟进协商事项,协商一个成事一个,典型引路带动类似问题有效解决。要采取更灵活的协商方式,营造更接地气的协商氛围,确保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上一条:州政协科学技术、教育、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开展委员视察暨“义诊”“书香政协”活动 下一条:州政协办公室组织开展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专题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