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政治协商>>专题协商>>正文

商出绿水青山 共建金山银山

——玉荣观摩指导塘子村“院坝协商”侧记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6日 17:08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图为协商会会场

本站讯 天上雨水沥沥,院内热闹纷纷。9月13日,一场以“守护绿水青山好生态 建设富裕和美新塘子”为主题的“院坝协商”议事会,在富宁县里达镇中坝村委会塘子村小组举行。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玉荣带领部分州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现场观摩指导。

为确保这次“院坝协商”取得实效,会前,玉荣对协商的议题、议程、共识等提出了全面具体的指导意见。会中,及时把控,确保协商规范、氛围热烈。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院坝协商议事会,共同商量如何贯彻落实州委部署的‘群众增收一口清、绿美建设一直抓、基层治理一网兜’的‘三个一’要求,努力把塘子村建设得更加富裕、和谐、文明、生态、美丽、宜居。”在会议主持人富宁县政协主席钱春雷阐述议事主题后,县政协委员、县镇相关单位负责人、村组干部、群众代表等协商议事人员纷纷协商建言。

“我们村旁的连片土地,秋冬季节,群众有时候会各种各的庄稼,有的种油菜,有的种豆,还有种其它,感觉很乱。”村民张大荣提出塘子发展产业具有连片土地优势,也指出没有统一规划适度规模发展的劣势。

图为群众现场提问

村民吴成良举手发言“公园有了,学校也修好了,村子是比较漂亮了,但是群众的钱包目前还不够鼓,建议结合塘子村实际发展洋瓜、油菜产业。”

“我生在塘子,长在塘子,嫁在塘子。塘子因为一口古老水井所以村名叫塘子。”村民郑继英希望对水井片区实施美化绿化。

村民陈孝发反映,村里的旧校舍修好了,打算利用校舍来做村史馆,以及作为展示民族团结的阵地,但缺乏建设资金和40套桌椅,希望能得到解决。

村民们提出,邻里之间有时候也会发生矛盾,有时候闹到镇上去,甚至有时还发生有违法违纪的情况,大家都觉得很影响村里的形象,如何才能避免这些不良现象的发生和确保矛盾纠纷不出村,值得考虑。

针对村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参会的县镇有关部门负责人给予了积极回应。

图为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群众提问

县农科局副局长钱增娅表示:“县农科局将在农业产业发展上给予扶持,免费提供油菜种给群众种植,并可以提供相关的技术指导和发展规划。”

“只要群众商量同意,愿意投工投劳,镇党委政府将想办法支持一定的物资和资金,以点带面,全面实施绿美新塘子建设。”里达镇镇长彭圣凯现场回应。

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仁琼现场支招,要发挥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和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村民法律素质;要建立帮里帮亲委员会,严格执行“一约五会”;要实行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实现社会治理的和谐和美。

经过充分协商,本次协商达成5项共识:守住好山和好水,推动塘子变美变成风景区;找准产业,做强做大洋瓜、油菜产业,努力让群众腰包起来;破除陋习,建立基层自治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出钱出力,推动塘子村“三个一”项目落地;积极投工投劳,大家的事大家做大家管。

州政协常委、云南德源绿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丽受到协商氛围的感染,当即向群众表示:“今天现场观摩这次院坝协商会,让我看到了塘子村群众要干事、想干事的浓厚氛围,作为企业家委员我尽绵薄之力,捐40套桌椅,支持村史馆建设。”顿时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到会观摩的富宁县委书记刘光祥对有历史文化底蕴、山清水秀、群众勤劳能干、发展意愿强烈的塘子村予以肯定,就塘子村合理规划“三个一”项目建设和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与群众交心谈心,共同谋划塘子村的美好未来。

图为玉荣对本次院坝协商作点评

“开展‘院坝协商’是政协通过搭建基层协商平台,紧扣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在农村通过协商方式,助推文明村寨建设的有效形式。”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玉荣在全程观摩指导协商议事会后表示,在下步工作中,要注重协商成果的转化,积极进行跟踪问效,发挥政协作用确保协商共识开花结果。(孔庆锋)

上一条:做好“土特产”文章 助推高质量农业 下一条:玉荣与文山美年大健康公司举行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