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州政协对全州蔬菜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1:5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李华富在蔬菜生产基地查看。

本站讯  9月4日至7日,根据《政协文山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由州政协副主席李华富带队,经济委牵头,州科协参与,组织部分州、县(市)政协委员和州农业局、州发改委、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采取州、县(市)联合调研的方式,对全州蔬菜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文山市、砚山县、广南县、富宁县的部分蔬菜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在蔬菜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产、加、销和带动菜农增收情况,在县(市)政府分别召开座谈会,了解各县(市)十三五以来,在蔬菜产业发展中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成效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征求下步发展意见建议。调研组通过看、听、议,对县(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站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的高度,因地制宜,采取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高原特色蔬菜产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蔬菜产业发展的领导。文山州发展蔬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是有效解决群众增收的短、平、快项目,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有力支撑,要做好发展规划,制定扶持政策,以点带面,提高种植水平和效益。二是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要进一步规范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管理,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通过营造服务、政策扶持等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规划发展重点区域,要整合支农资金,加大给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灾能力。四是加强技术指导,提高科技含量。围绕三品一标建设,加强生产基地建设各环节技术指导和采后处理、包装、贮运、销售的标准化进程,教育引导群众树立产品质量意识、合同意识,努力实现蔬菜产业化和品牌经营目标,做强做大蔬菜产业。(祝正松)

 

上一条:州政协对全州交通沿线环境整治情况开展调研 下一条:州政协调研组对我州县城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