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黔东南州“林下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带”课题调研组到文山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0:0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座谈会现场。

本站讯  根据2020年度滇黔桂左右江革命老区三省区七市州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安排,贵州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贺代宏率调研组于7月22日至23日到文山州,就“打造左右江革命老区三省区七市州林下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带”课题进行专题调研。

州政协副主席李顺福、秘书长李付珠陪同调研。

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访谈的方式进行。

 

图为调研组实地调研。

在座谈会上,李顺福向调研组介绍了我州的林下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文山州森林资源丰富,为林下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对发展林下经济具有很大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前景。近年来,特别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山定人、树定权、人定心,农民获得了新的生产资料,对林地有了充分的生产经营自主权。针对这一新形势,州委、州政府超前谋划,因势利导,印发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林下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并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推动林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使我州林下经济得以较快发展,初步形成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四大类型”的发展格局。截至2019年全州林下经济保存面积41.14万亩,实现产值13.27亿元,参与林下经济农户人数12.5万余人,在发展林下经济促进林农增收致富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顺福对推进林下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二是正确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三是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四是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五是加强请示汇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入;六是部门合力推动,强化技术指导服务。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文山市平坝镇,马关县仁和镇、南捞乡调研了三七、草果、重楼、砂仁、香草等林下经济种植情况,并访谈了部分林下经济发展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林场负责人和农户。(孔庆锋)

上一条:马志山带队到文山市调研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下一条:李华富深入马关县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挂联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