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正文

州政协到广南、马关视察传承“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1: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视察组实地视察

本站讯  州政协副主席刘廷贵率队到广南县、马关县专题视察开展传承“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工作。

5月18日,视察组先后深入广南县者兔乡九龙文化广场、传习馆、里夺村,莲城镇大革假村、太平寨及古城南街等地,通过现场参观、听取介绍、观看非遗展示等方式,详细了解壮族“那”文化、“铜鼓”文化、节庆活动等民族文化和非遗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情况,仔细询问弄娅歪、壮族刺绣、三月花街节、接皇姑、银器制作技艺等国家、省、州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现状。19日,视察组继续深入马关县仁和镇阿峨村,了解版画制作技艺、销售及产业发展情况和马关县民族服饰产业创业园苗族、布依族民族刺绣等“非遗”项目工作情况。视察组就如何更好传承“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为视察组实地视察

视察组指出,“非遗”文化既是历史发展的真实见证,又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非遗”保护的自觉意识和危机意识,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展会”等活动,从娃娃抓起,重视培养和扶持非遗传承人,让非遗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要做好非遗宣传推介,打造非遗品牌,讲好非遗故事;要以市场为导向,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为非遗文化插上活化之翼,让看非遗、听非遗、吃非遗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把非遗的“展品”变为“产品”,推动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不断走向市场;要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社会参与的非遗节庆活动品牌发展机制,依托我州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富矿,开展好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打造、提升非遗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科学合理规划非遗文化空间和功能布局,开展地域性、民族性、多样性特色鲜明的体验式、沉浸式乡村旅游,在有效保护非遗的前提下,着力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推动全州非遗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何锦涛)

上一条:辽宁省本溪市政协考察组到我州考察三七全产业链发展情况 下一条:李顺福率州政协联合视察组调研视察文山州平远片区“三区”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