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正文

维护公平正义 展现时代担当

州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18:14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图为会场

本站讯  1月19日下午,参加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法检“两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要求,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等领域的新要求和新期待,为文山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两个报告数据丰富、案例详实,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民生温度,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以实干作答、实绩交卷的好报告,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委员们就进一步做好法院、检察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建议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案例讲到群众心里,使普法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同时,注重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建议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意识,规范执法司法,强化权益保障,为文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建议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两院”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切实保障执法的公正性和高效性,同时,加强对法官职业群体的关心关爱,维护好法官的权益,减轻法官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建议继续做好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等方面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上一条: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高质量履职新答卷 下一条:汇智聚力唤担当 同心携手开新局

关闭